【藝海漫遊】莫札特-新故鄉(下)

【新唐人2006年8月13日】莫札特的小提琴協奏曲皆創作於19歲

【藝海漫遊】(137) 莫札特-新故鄉(下)

小提琴協奏曲 K211

  莫札特的作品以協奏曲作品為數最多,他的小提琴協奏曲都是在1775年所創作的,當時他年僅19歲。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有五首,包括這一首K211,寫作於薩爾茲堡。

這些作品不但讓主奏者充分發揮了技巧,並且顯然具有應景音樂、社交音樂的性格。少年莫札特歷經了許多長久的旅行之後,在這些小提琴協奏曲的音響中,不但反映了故鄉為始的德國南方的音樂,也含有在旅途上獲得的豐富印象。

土耳其進行曲

一七七八年六月,莫札特在巴黎譜寫的「A大調第十一號鋼琴奏鳴曲」,是一首非常有名的作品。而此曲的第三樂章指示為「土耳其風」,a小調,2/4拍子,具有法國風迴旋曲。

首先是著名的主題以a小調出現,整部作品中以這個主題最為膾炙人口。這一異國情調十足的樂章,在極為華麗而熱烈的氣氛中結束。本奏鳴曲的第三樂章最為著名,經常被單獨演奏,並被改編為管弦樂曲和輕音樂,這就是莫札特的土耳其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