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網站曝中國最大「鬼城」

【新唐人2010年12月24日訊】美國商業網站Business Insider日前登出多張衞星照片,顯示大陸多處出現大量無人居住的「空城」,猶如一座座「鬼城」。包括內蒙古鄂爾多斯市、巴彥淖爾市等。而河南耗資二千億元打造的「鄭州新區」,更被形容為中國最大「鬼城」,區內房屋空置率高達九成。

從衞星照片上顯示,「鄭州新區」建有廣闊的街道、宏偉的政府大樓,但卻不見車輛和行人的蹤影,猶如空無一人的「鬼城」。

據了解,鄭州市規劃的「鄭東新區」範圍150平方公里,採用的是2001年通過的日本“黑川紀章”的設計方案。新區興建了兩個金融中心、博物館、展覽廳,十五家大學,以及大量公寓住宅。一半的設施已經完工。

據《荊楚網》報導,2002年8月官方媒體報導說,黑川紀章的方案估算,打造鄭東新區的總投資應在2000億元人民幣以上。而鄭州市當前全年的總財政收入只有50多億元,用於城市基礎建設的資金也不過6億多元。

2006年,中國城市規劃學會理事長、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理事長周幹峙表示,鄭東新區規劃是一個失敗的例子。2010年11月河南媒體報導說,鄭東新區商住房空置率達90%,幾近成為一個空城。這是一群熱心大學生花費兩個月時間得出的資料,樣本包括鄭州6區的29家大型樓盤,約1.1萬套商住房。

這類「鬼城」在中國並非少見。因為人跡罕至,被美國《時代週刊》稱為「鬼城」的鄂爾多斯康巴甚新城,歷時5年,耗資50多億人民幣,建設規劃面積32平方公里,是中國房地產泡沫的最典型案例。

北京志起未來行銷諮詢集團董事長李志起表示,「鄭東新區」又成為了中國房地產市場泡沫的最佳展示品。他認為,過分關注新城建設的快速度,脫離城市發展需求,空城必然形成。

據了解,內蒙古錫林郭勒盟二連浩特市建設在沙漠當中,一半是空城,一半還沒有完工。江蘇鎮江丹徒“鬼城”空置10多年了,周邊區域,沒有汽車,沒有生命跡象。

今年,中國國家電網公司在全國660個城市的調查顯示,有高達6540萬套住宅電錶連續6個月讀數為零,這些空置房足以供2億人居住。這種「空城現象」預示著中國的房地產泡沫已經被刺破了。

新唐人記者李靜、葛雷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