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國際關注中國食品安全毒因

【新唐人2010年12月28日訊】近日,聯合國公布了中國食品安全問題的報告。國際社會上專家、學者紛紛指出了中國目前土地退化、水污染和打壓毒食品受害案中的維權人士都是出自中共的政府行為造成的。請看詳細報導。

12月23號,聯合國公布了中國食品安全問題的報告。報告指出,中國(共)政府為了防止草原退化,而禁止內蒙古和西藏一些地區的牧民放牧,這是一種剝奪牧民生存權利的做法。報告還關注大陸食品安全維權人士,特別是趙連海的處境,並且要求當局在解決食品安全上提高透明度。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食品問題特別派員奧利維耶·德舒特(Olivier De Schutter) 在剛剛結束對中國的實地考察後,在北京召開新聞發佈會指出,“今天,中國總領土的37%都遭受著嚴重的土地退化過程。”“中國是否能繼續保持糧食的自給自足”?聯合國報告對此提出質疑。

另外,報告中,德舒特對中國食品安全維權者的待遇表示關注。當有毒食品對消費者造成傷害後,大陸當局對於為受害維權人士採用的是抓捕判刑。11月10號,結石寶寶的家長趙連海被北京市大興區法院判刑2年半。

作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食品問題特別派員,德舒特在華期間,明確的向中共當局追問趙連海被判刑的原因。他對美國之音說:“趙連海是人權捍衛者之一,中共法院對他的判決將對那些想揭露違反食品法的人產生負面影響。目前,大陸30萬結石寶寶依舊沒有獲得任何賠償。”

儘管政府行政措施直接導致土地退化和糧食減產,專家認為,中國食品安全問題的成因還在於環境污染和水污染等。

8月25號,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發佈最新水污染調查報告《“毒”隱於江——長江魚體內有毒有害物質調查》。報告披露了長江魚類體內含有被稱作“環境激素”的有毒物質,而人類食用這些魚後,會帶來人體發育和生殖系統上的問題。

而長期關注中國環境問題的旅德著名學者、工程專家王維洛博士發現,大陸近年來嚴重的環境污染、水污染,是因為當局為吸引外資來華建廠,以及發展工業,沒有對環境採取有力的保護措施造成的。

王維洛:“長江水的髒主要是來自於第一是工業污染,第二是農藥、化肥的使用,第三就是生活用水。你用這樣的水來澆灌農田,那蔬菜裡面肯定含有這些有害的物質。中國成為世界工廠的最大的優勢,就是你怎麼排放,真是沒人管。”

從2000年開始關注大陸毒食品的中國作家周勍,經過多年調查和廣泛閱讀相關資料,於2004年出版了《民以何食為天》一書。書中詳細揭示了大量有毒食品的來龍去脈,這本書很快就被大陸官方查禁。但同一年,《民以何食為天》榮獲了國際報告文學最高獎----德國尤利西斯文學獎。周勍認為,中國的毒食品氾濫最根本的原因是這個專制體制。

周勍:“巨額的資本和一個腐敗透頂的政府的結合對普通消費者是一個洪水猛獸。另外,中國又是媒體嚴厲管制的國家,這樣就導致了毒食品的愈演愈烈。一黨專政是毒食品的萬惡之源。”

隨著聯合國公布的中國食品安全問題的報告,國際社會越來越關心中共當局在食品安全中的角色。

新唐人記者普至、柏妮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