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升值 中國民營企業面臨考驗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20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在這次胡錦濤訪美時,繼續要求人民幣升值。但是面對中國持續嚴重的通貨膨脹,對於中國的民營企業來說,人民幣繼續升值就意味著虧損或停產

資料顯示,自去年匯改重啟以來人民幣對美元累計升值超過3%,而與2005年7月匯改前相比,已升值高達25.06%。瑞銀證券預計2011年人民幣將在國際壓力的推動下升值6%。

據報導,浙江省諸暨市是襪子生產基地,有襪業老闆透露,在棉紗價格漲1倍、人民幣升值的情況下,利潤空間已經被升值吃掉了。

諸暨市襪業廠商:「內地這邊的話就是各方面成本都上升嘛!勞動力成本呀、原料成本都在上升呀,去年就因為他通貨膨脹嘛!廣州平均工資都兩千塊左右。民工荒,招不到人,企業沒辦法下去了嘛。」

在廣州打工的龍先生指出,目前中國壟斷行業的國營企業仍然獲利很好,民營企業的生存狀況十分艱難,導致工人流失或受剝削的工人跳樓事件不斷。

廣州工人 龍先生:「民營企業基本上死的死逃的逃,房價物價還在漲,生產成本也增高了,生活是很艱難的,打工的員工跳樓倒是不少,政府現在就是靠通貨膨脹來維持他的GDP啊。所有能賺錢的收入全都被中央政府拿走了。」

據報導,大陸學者擔心,投資者會因為利潤空間少而退出,數據顯示,浙江當地民企資金只有1/3留在實業,另外1/3在股市,還有1/3在房地產。

新唐人記者 熊斌 李玫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