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學天下】佛羅里達大學

【新唐人2011年1月26日訊】運動風氣鼎盛、校風熱情奔放的美國南部名校

【遊學天下】(2-2) 佛羅里達大學

剛剛看完了具有悠久文化歷史的烏普薩拉大學,接下來我們要帶大家看到的是位於美國東南方的佛羅里達大學。也許是受到佛州溫暖陽光的影響,這一所大學特別熱情奔放,全校都很熱愛運動,橄欖球校隊Gator多次獲得全美大學橄欖球聯賽的冠軍。這一間大學還誕生了一個知名的運動飲料。

校園巡禮

佛羅里達大學是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甘斯維爾的一所公立研究型大學。佛羅里達大學作為佛州最大的大學和全美最大的研究型大學之一,每年為佛州經濟貢獻近60億美元,並創造近七萬五千個工作職位。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的全美大學綜合排名中排名49位,是公立常春藤之一。2005年佛羅里達大學獲得國家獎學金的學生數量排名全美第二,僅次於哈佛大學。

本科生 Rachel Stephens:我今天去做一項專題作業,為我“MMC”課程的同學拍照,我們見到了舞蹈室裡的人,因為我們有主修不同科目的人,所以非常有趣。我很喜歡外交系,你能認識來自頂尖背景的人,因此我感覺那些主修科很棒。

本科生 Rebecca Danta:我很喜歡這裡,這是一個完整的經驗,你想要什麼在這裡都可以找到,這裡有一些非常受歡迎的活動,比如我很喜歡的足球賽,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真的很棒,還有很棒的是這個校園很大,就像生活在一座城市一樣

佛羅里達大學擁有16個學院,涵蓋有超過100個本科生專業和超過150個研究機構,提供了超過100種大學部主修科系與近200項研究所課程,且多數的課程采小班制,一個班級通常少於25人,因此教學品質能維持在水準以上佛羅里達大學是全美入學人數排名第三的大學。嚴謹的科學精神、深厚的研究氣氛、活潑熱情的體育活動,造就了一個充滿活力朝氣蓬勃的校園。

佛羅里達被評選為世界最好的居住地,身為佛羅里達州的最大和最古老的大學,佛羅里達大學是佛州教育、醫療 、文化活動和體育的中心。每一年佛羅里達大學接待超過六千名國際學生,這些來自世界一百多個國家的國際學生提供了一個多元的文化視角,豐富了整個校園社區。

本科生 Rachel Stephens:我認為喜歡多元文化和喜歡認識不同人的學生很適合來這邊念書,還有喜歡挑戰困難課程,但能堅持到底的學生也很適合。

碩士學生 Sandi Shriver:這裡有文化差距,但我覺得這卻比較好,我讀本科時並沒有接觸許多不同的文化,因此這裡使我打開眼界,這是一個很好的經驗,我建議每個人都應有個多元化的教育。

佛羅里達大學校地廣闊,佔地約兩千英畝,相當於一百八十多個足球場大小,並擁有九百座校舍與建築。廣大的校區裡涵括寬闊的開放空間因此時常可見,人們在綠地、美蔭、小水池、野餐區等圍繞的校園裡享受戶外閒情。

校園采風

學生會主席 Kristin Klein:我們今天正在通知大家明天舉行的選舉,我們讓大家知道那裡投票,許多人住在校園裡,他們在這裡就可以投票,我們也有許多人住在校園外,他們需要知道要去哪裡投票,因此我們告訴他們幫他們用電腦查詢,明天我們也會提供接駁車,方便大家去投票。

Kristin Klein是學生會主席,她很高興能夠成為佛大的學生。

學生會主席 Kristin Klein:我其實來自加州來自舊金山,這對我是個新地方,我非常喜歡它,能在此我感到非常感激和幸福,我也學到了許多東西。我五月份畢業,我感覺學生在這裡有許多機會,這裡有超過960個學生組織,比如學校民主聯盟會可以參加,你可以學到如何與人交往和畢業後如何與人合作,因此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經驗。

這裡是本•希爾•格裏芬體育場,內部被戲稱為鱷魚的「沼澤地」,佛羅里達大學的體育活動盛行,學校的運動隊被稱作“佛羅里達鱷魚隊”佛羅里達大學美式足球隊獲得1996年 2006年和2008年全美大學橄欖球聯賽冠軍。

本科生 Rebecca Danta:禮拜六你去體育場,哪裡有九萬人都在歡呼和做Gator 手勢,看起來這樣,每個人都這樣做,每個人都那麼興奮,你會尖叫吶喊,你會為你支持的球隊加油,比賽前每個人都會一起聚餐、吃熱狗,大家也會喝啤酒,大家還會穿上 Gator 的衣服,有人會臉部彩繪,大家會湧進賽場,擠滿賽場為球隊加油,一整天都獻給了這場足球賽這真的很棒。

著名的運動功能飲料「佳得樂」(Gatorade),也是佛羅里達大學的研究專家最早開發出的產品,其名稱帶有明顯的學校文化烙印。一九六七年,當Gators擊敗對手Tech時,Tech的教練Dodd告訴記者,我們沒有佳得樂這造成了不同。全球第一的雜誌體育畫報引用了Dodd的話,佳得樂名聲大作,品牌傳奇從此而生。現在佳得樂的飲料在全世界四十七個國家販售。

食品科學和人類營養系教授 Wade Yang:每天都可以收到幾十份的申請,每天都會有幾十份。

博士生 Bhaskar Janve:我嘗試運用它,以它來瞭解自然現象,我們實驗室可以解決實務的問題為瞭解決他們你需要瞭解這個自然現象,運用它並思考如何改進它。

佛羅里達州的農業學院非常著名,對於氣候溫暖的佛羅里達州的農業發展助益很大,今天我們要為您介紹的熱門科系,不僅跟食品有關也跟農業有關,那就是在農業和生命科學學院中食品科學及人類營養學系 。

課堂博覽

食品科學及人類營養學系包括食品化學、食品營養、食品微生物學、食品加工、食品衛生與安全等課程,佛羅里達的食品科學及人類營養學系在相關領域表現傑出。2010年名列全美所有食品科系第八名,研究專案受到食品技術研究所和美國飲食協會的承認。學生在完成學習之後,也十分受到業界的歡迎。

碩士生 Sandi Shriver:你需要喜愛飲食,如果你不熱愛飲食,就可能不適合就讀這個系。你需要很關心飲食和其他人的健康,因為飲食和健康有著很密切的關係。

來自全球各地的菁英教師,負責教學及嚴謹的研究工作是美國及國際上專業領域備受肯定的領導科系。

博士生 Aksyay Anugu:他總是很有活力,愛幫助人也很有活力,不管何時只要你有問題或者你有關於實驗的問題,或是你在實驗中遇到了麻煩,他總是會幫你解決。

楊博士專注於發展創新高科技食品加工及保鮮技術,以改進和確保擁有安全和高品質的海鮮、水果、蔬菜等易腐爛的食物。楊博士目前的研究重點是脈衝紫外光和高功率超聲應用,因為在這個領域鑽研已久在業界又有實際的工作經歷

加上豐富的教學經驗讓他在食品科學這個領域能夠將理論和實務兩者結合,給學生啟發性的教學。

碩士生 Sandi Shriver:他很認真也很嚴謹但是他會整理很多資料,幫助學生更容易明白,他的教課題材非常有趣,雖然進階課程的功課多了一些,但總的來說他的課很棒,尤其是這個領域最新的發展技術。

由於教學方式活潑,可以訓練學生主動學習的習慣,所以楊教授的學生發表期刊的比率比起一般碩博士生都高 。不知道您注意到了嗎,教授待在實驗室的時間還真多呢,因為教授的辦公室,通常都設在實驗室裡頭,這是這裡的特色之一 。

才子佳人。

楊教授從阿拉巴馬大學轉調佛羅里達大學,其中有一個學生阿克綏•阿努古(Akshay Anugu),也跟隨他的腳步來到這一間大學攻讀博士學位。

博士生 Aksyay Anugu:我修了教授三至四個碩士課程,這些課程非常的有幫助,他會廣泛的介紹一個主題,例如他在課堂上介紹脈衝紫外光,他會從脈衝紫外光的背景講起以及什麼是脈衝紫外光和它的由來,還會介紹它的應用與技術,他會很全面的介紹一個主題。

巴斯卡•簡維(Bhaskar Janve)是目前正在就讀這個科系的博士生,大學畢業以後在相關領域工作了五年時間,見同事都有博士學位,激起了繼續攻讀博士的想法 。

博士生 Bhaskar Janve:他是一個認真的教授,他也很有趣,他會想盡辦法讓你明白一些很難懂的東西,他讓它更容易明白,因為他經常研究最新出爐的科技,因此有一些複雜的技術有時很難明白這些東西,但他使它們非常容易明白。

整個實驗室就像一個聯合國,黑人學生、印度學生、美國當地學生還有華人學生。到這邊來就讀來自中國大陸的學生陳瑋,到了這個學校唸書以後視野拓展了不少。

碩士生 陳薇 Wei Chen:這邊我感覺就是氣氛很自由然後不像大家都知道,就是在大陸那種就是填鴨式的教育,然後把課本準備好了一堂一堂課那麼講,然後就背課文考試也考哪個,所以就是訓練下來這一套思維呢就中國學生很會考試,考試沒問題,但是像國外這邊注重你個人能力的培養,還有你獨立思考獨立做事的能力。

一開始陳薇的個性比較內向不愛跟人交流,這一點障礙了他的學習,他發現在這裡如果不主動學習發問或者與人交流,很難突破去學習新的東西。

碩士生 陳薇 Wei Chen:當然有的人個性很開放就這個就不成問題,尤其中國來的學生跟人家互相戒備,不是很敞開心懷的交談,但這邊就沒有那些東西。

從不敢開口到主動學習,陳薇受到佛羅里達校園的感染,漸漸打開了心房,臉上的笑容變多了,佛州陽光的氣氛也感染了她。

碩士生 陳薇 Wei Chen:這邊她培養你這種能力,能夠獨立思考怎麼樣把一件事情把它完整的完成好,這樣一套培養下來,就比那種別人告訴你幹什麼,然後就乾了比那樣提高了一個很大的層次。

陽光之州的陽光大學從每一個學生的臉上,都讓人感覺到朝氣和活力,如果你想要感受這種充滿歡樂、動感十足、活力充沛的校園氣氛,喜歡這種人與人之間,熱情直接的交流方式,一定不要錯過這一間佛羅里達最具規模與歷史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