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中央情報局揭露學生信息員制度

【新唐人2011年1月28日訊】根據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一份報告顯示,中國教育機構和共產黨官員正在高校和職業教育學院擴大學生信息員制度。信息員監督的對像除了學生、老師,還有國際人士。華東楊師群教授和北大夏業良教授都被舉報過。有媒體痛批,這是在訓練一批沒有是非觀的學子。

去年11月出刊的美國中央情報局報告說,中國重點高校在89年天安門廣場事件之後就實行了學生信息員制度。2000年初,將信息員制度普及到武漢大學、上海師範大學等省級高校,做為教育改革的一部分。2005年,更進一步擴大到中學。

華南理工大學網站,去年10月13號,公布了一份2010~2011年學生信息員的名單,共有598人,這些信息員都是經過各學院推薦、教務處審核通過的。他們必須向教學部門匯報學生和教師涉嫌政治破壞的觀點。

學生信息員其實就像是學校裡打小報告的線人,但是他們的匯報時常帶有個人的主觀看法。被舉報的學生有的被撤銷了獎學金,有的受到各種處罰。學生之間的關係也因此變得不和諧。

根據吉林大學公布的學生信息員工作條例,規定每個信息員每年向學院或教務處反映信息應當不少於20次。有的信息員為了舉報還會故意問老師一些敏感問題,一名美國籍老師向《美國之音》說,他在中國一所高校教書時,就有學生試圖得到他的信任後,問一些他對台灣獨立,西藏獨立等問題的看法。

2008年底,華東政法教授楊師群被學生舉報為「反革命」,2個月前,北大教授夏業良同樣遭學生舉報「反黨反社會主義」,這都是出自學生信息員之手。

《看中國》網站報導,在中國幾乎所有的大學都存在著學生信息員,而且形成了制度。他們至少有兩種,一種是「學生信息員」,採公開招聘、定期開會、人員不保密,主要是向學校回饋教師教學和學生學習情況,但只匯報給學校。

另一種是「安全信息員」,是一支校內秘密力量,由學院保衛處有關領導和保衛處戶籍政保科直接領導,不在校內外公開。但據另一份檔案顯示,學生安全信息員是建立在學院國保信息隊伍的基礎上的,也就是公安系統。它的嚴重程度可是遠遠超出了「學生信息員」。

文化大革命時期的批鬥戲碼,在校園裡似乎有越演越烈的趨勢,甚至已經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制度,「學生信息員制度」讓純淨的校園變的再也不單純了。

新唐人記者 李庭 朱娣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