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棒他行IQ Open(270)--貴在參與

【新唐人2011年2月14日訊】兩王相對,誰會贏得最後版圖呢?

元宵節除了吃湯圓、提燈籠,最有趣的就是讓人絞盡腦汁的猜燈謎啦!燈謎有著悠久的歷史,是中國淵源最早而歷久不衰的一種文字和語言的遊戲,無論製謎或猜謎者,都需要機智。若談到以完整型式出現的燈謎,一般人都會想到「曹娥碑辭」的典故:

根據記載,東漢文學家蔡邕因避難經過紹興,在一塊刻有稱讚曹娥孝義詩文的碑旁,題下「黃絹幼婦外孫齏臼」八字。過不久曹操率人路過,他指著這八字問主簿楊修懂不懂。楊修答「懂!」曹操說:「你先別說,讓我再想想。」眾人向前再走三十里,曹操和楊修分別解答為「絕妙好辭」,但曹操嘆道:「我和楊修的才力相距卅裏!」

碑上八字:黃絹,是染色的絲,為「絕」;幼婦,少女之意,為「妙」;外孫是女兒生的孩子,為「好」;齏臼是放置辛辣物的容器,同辭;四字合在一起便成「絕妙好辭」。也因為燈謎曲折難解,想取得謎底便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所以各位觀眾朋友們猜猜看,猜燈謎又叫做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