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學天下】東方女孩看西方

【新唐人2011年3月24日訊】身處異鄉 獨立生活 開闊視野 改變人生

【遊學天下】(12)東方女孩看西方

柯珂和晨辰是在瑞典林雪平大學攻讀碩士的學生,她們分別來自中國的南北方。在遠離家鄉生活的日子裡,她們學到了更多課堂之外的能力。

晨辰:「我原來挺嬌氣的,不怎麼做自己的事情。好朋友都特別好,都幫我做了

。來到這邊之後,很多事情都需要自己做,自己做飯哪。」

柯珂:「這邊的物價都比較高,在這邊生活就必需學會精打細算。在買菜的時候,花錢不能再大手大腳了。」

晨辰把我們帶到了學生廚房,她和朋友們一起,做了一席國際學生晚宴。菜餚以魚為主,巴基斯坦來的Sidra是主廚,土耳其的Simge做米飯。佐料中西合璧,因為具備了多個國家的風味。我們把它的名字昇華為“巴土中魚”…..

看完了瑞典留學生的故事,我們來到加拿大的首都渥太華,21歲的小留學生Jessy,是渥太華大學社會學系二年級的學生。她正在前往上課的路上,不過今天Jessy的角色可不是學生。

放眼望去,教室裡面最年輕的不是聽課的學生,而是講台上的Jessy老師。

同學裡面年紀最大的夏爺爺,已經是83歲的高齡了,還是很認真的跟著Jessy老師開口說英語…

想到美國唸書,但又擔心英文不好、學費太高,那你可以試試看美國的社區大學。

在加州的洛杉磯貿易技術學院(LATTC)的戴安娜很喜歡學校,強調實際操作的教學方式。從畫設計圖、打版、剪裁,每個步驟學生都要親自動手做。

戴安娜:「他們有很好的服裝設計,他們可以保證學生畢業後,在洛杉磯這邊的服裝領域找到一份工作。因為這邊學生要很努力才可以畢業,就是老師和環境

都會給你非常多的作業去做,增強你的技巧,可以把你從零變成一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