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告急 最快520後第二階段限水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4日訊】今年的天氣似乎特別乾旱,供應桃園到北彰化的水庫,目前水位都達到橙色警戒範圍,如果老天爺再不下雨,最快從520之後,彰化以北就要實施第二階段限水,也就是除了夜間減壓供水以外, 還要對1000公噸以上的用水大戶限制供水,首當其衝的就是洗車業和spa業者。

今年不但遲遲沒有春雨,第一波鋒面的短暫降雨,也只降在北部和東北部,中南部的水庫幾乎沒有進帳。

台灣自來水公司副總經理 籃炳樟:「台灣的各大水庫到目前的存量,重要的水庫大概在平均25%~26%左右,所以要發出用水的警訊。」

根據水利署今天公布的水庫水位,供應桃園的石門水庫水位是219.9公尺,離警戒值(215.8 )只有4.1公尺,供應新竹的寶山與寶二水庫水位是129.9公尺,離警戒值(125.5)只有4.5公尺,而供應台中和北彰化用水的鯉魚潭水庫水位是 277.5公尺,離警戒值(272.2)也是只有5.3公尺。經濟部長施顏祥週三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5月20日以後,就會對桃園、新竹、苗栗、台中與彰化五縣市實施第2階段限水。

台灣自來水公司副總經理 籃炳樟:「第二階段,停用的部分,就是譬如說洗馬路、還有噴水池,大樓的外牆清理這三個部分是停用的。洗車業、三溫暖、游泳池, 我們就是減供20%的供水量,另外,工業用戶用水量在1000(公)噸以上我們減供5%。」

如果天公再不作美,第二階段限水,洗車和spa業者首當其衝,業者無奈表示。

洗車業者 林先生:「20%的話,我們會想辦法啦。(什麼辦法?)就是高壓水槍,全程都是用高壓水槍,這樣子水會比較省一點。像我的備用水塔,大概如果停 水一天的話,就不能營業了啦。只能備用一天而已。」

洗車業看天吃飯,怕下雨沒生意,又怕水庫缺水無水可用。只希望老天爺行行好,來一場及時大雨,讓水庫喝飽就好。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適鳴 張芝瑄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