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明典臉書預警 梅雨鋒面劇烈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5月16日訊】梅雨鋒面持續為全台帶來豐沛降雨,這波鋒面預估一直到18日星期三才會趨緩,不過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則是在臉書上提醒民眾,這波鋒面還加上了華北低壓南下,對流更加旺盛,可能會帶來劇烈的豪大雨。

梅雨鋒面持續發威,民眾的雨具全出籠,從13日星期五開始全台陸續下雨,也為水庫暫時解渴,不過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的臉書上要大家注意。

這次不是典型的梅雨季豪大雨雨型,是屬於比較少見的華北低壓南移事件,而這類低壓移動路徑通常在韓國、日本北方,偶爾會影響長江中下游地區,但現在卻影響到更南邊的台灣,這種個案並不常見,請大家這幾天多注意豪雨特報,它可能會很劇烈。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 鄭明典:

「這邊的系統,通常是往這邊過去,從韓國北邊上去,那這一邊的話,可能是這樣上來。那這一次是從這邊(華北)下來(台灣)。」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 鄭明典:

「會在台灣附近,激發一些台灣低壓出來;比較小的低壓,它會改變梅雨的降雨型態,會造成一些比較激烈的降雨,這樣的個案就我看到過去的統計,的確是比較偏少的。」

由於華北低壓屬於冷空氣,現在和南方的暖空氣互相擾動,水氣也更加充足。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 鄭明典:

「那這種中尺度對流系統,它的時間生命期比較短,但是來的時候是非常的劇烈,時雨量可能可以破百。今天我們在談的算是類似一個,台灣低壓發展的情況,那這次(時雨量)不太可能那麼大,但是50公釐我想還是有機會的。」

目前這波鋒面持續往南移動,北部地區要到17日下半天才會緩和,中南部則是要到18日才可能放晴,但氣象局對全台都陸續發布大雨特報,山區的民眾也要特別當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