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1年6月26日)

【新唐人2011年6月26日訊】一周經濟回顧(2011年6月26日)(433) :中共圈錢走向世界,老鼠屎壞一鍋粥。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我是東方。過去一兩個月,中國公司在美國借殼上市,也叫反向上市的醜聞在美國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

什麼叫反向上市呢?就是中國公司在華爾街收購美國的上市公司,一般都是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成為了大股東,然後通過美國的投資銀行、審計公司和公關公司宣傳,這家美國公司如何跟中國大企業聯手,開發龐大的中國市場,資產報表自然輝煌亮麗,前景無限的美好,於是股價自然飛騰發達,投資者趨之若騖,原先的股東紛紛拋售,發了大財。

但是好景不長,一、兩年之後,破綻百出,公司業務沒那麼好,或者只是個皮包公司,股價一落千丈,原來的股東逃之夭夭,投資者被套牢。其實在二十年前,中國的國營企業已經就開始借殼上市了,那個時候不是在華爾街,而是在香港,首鋼就是通過收購香港的上市公司反向上市的,收購之後,大批中國資產以及其低廉的價格被賣給這家香港公司,股價增長了七倍,一直到首鋼總經理周北方坐牢為止。

二十年後的今天故伎重演,前不久,美國聯邦證券交易委員會透露說,有超過150 家中國公司是通過反向上市的,今年三月和四月,至少25家在美國掛牌上市的中國公司宣佈說,他們的審計會計師辭職。俗話說,一粒老鼠屎能壞了一鍋粥,消息傳來之後,幾乎所有在美國正常上市的中國公司都被貼上了標簽,股價下跌,因為西方投資者發現了一個本開場白長期以來再三提醒的問題,中國公司財務作假太普遍了。

比如說,在多倫多上市的嘉漢林業公司,這個月股價狂跌了80%,因為有市場分析師暴料說,根據中國官方的土地報告,嘉漢林業公司在中國的林地面積被嚴重擴大,甚至根本就沒有。五月初在華爾街上市的人人網,股價掉了一半,人人公司下調了用戶增長預期,也沒給個解釋,上市之前,人人公司審計委員會負責人就辭職了。

華爾街發現,中國公司有兩本賬,一本是給證券交易委員會看的,一本是給中國工商行政管理局看的,前者的數字要好看的多。那麼投資者到底應該相信哪本帳呢?要叫本開場白講,兩本帳都不能相信。中國企業在國內有三本賬,一本是給稅務局看的,一本是給員工看的,還有一本是給股東看的。你可能會說,給股東看的帳是準確的,其實不然,作假帳在中國已經不是一種會計手段,已經成了一種文化,能騙稅務局,能騙了員工,難道就不能騙股東?騙來騙去,一本糊塗帳,最後把自己也給騙了。你看著吧,類似的騙局將來被曝光的會更多。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