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塵囂 八卦山南麓下的世外桃源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25日訊】假日時,現代都市人,往往計畫離開塵囂,到鄉間體會不一樣的生活情調。接下來的新聞,要帶您來到彰化八卦山南麓下的田中鎮復興村,這裡有一片令人流連忘返的世外桃源。難得的鄉村美景,是農場夫婦苦心經營的結果,農場裡的龍眼乾,肉桂,更被仔細研發,成了富經濟價值的農特產品。

這間古式三合院,還留有濃濃的傳統古樸風格。早期飼養家畜的房子,經過陳耀南夫婦的規畫,讓農場有了新生命。

農場主人 陳耀南:「原來的牛舍、豬舍,本來是很髒亂,就是把它稍微做整理。環境在怎麼不好的話,自己熟悉的地方,是老年人最喜歡的地方,有人說,狗窩最好。」

目前正值龍眼盛產時期,農民用古早方式烘焙龍眼乾,香氣濃郁又好儲存。

農民:「至少要三天,古時候的方法到現在,最好的就是這樣,費工時而已,是最好的,吃的口味有香味,口味很好,也不用放糖,什麼都不用放。」

農場追求自然、健康、休閒,擁有豐富多樣的香草植物,最大宗的是台灣原生種土肉桂,純自然的農法栽培,完全不使用農藥。

農場女主人 鄒碧鑾:「種這一些香草植物的話,我們就開發研發成對我們人體有好處的東西。 土肉桂它不喜歡太多的水,所以說我們的田,田間管理的話,就是田裡面不能積水,都是用除草的,不能噴藥的。」「這個皮要搓掉,發根劑擦一擦,用土蓋住,然後就生長一棵,長出根後就剪起來,把它種在盆子就又一棵了。」

帶甜味的土肉桂是一種辛香料,對人體保健有功效。鄒碧鑾對香草色性有豐富的知識,提煉做出各式各樣的副產品,自產自銷提高農產品價值。

農場女主人 鄒碧鑾:

「土肉桂生產季節是在夏天,所以它這個時候的成分,是精油成分最高的時候,肉桂醛百分之七十左右,如果到冬天的時候,它的成分就比較低。」

管理走向休閒農業多元化的方式,開放園區給遊客參訪、採果、品嚐。多年來的努力,鄒碧鑾得到的是內心滿滿的喜悅。

農場女主人 鄒碧鑾:「自己有辛苦的一面,然後有快樂的一面,就像我們在農忙之後,能夠靜下來吃一顆龍眼,烘烤過的龍眼,那種不一樣的感覺,那種快樂的感覺,或者是自己坐在椅子下面,那種恬淡的感覺,中年人以後的一種快樂的心得。」

寧靜純樸,享受在鄉村中被自然擁抱的感覺,走出城市,體會不同的生活,也許可以是現代人偶一為之的奢侈情調。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映甄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