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30年前「判逃」 胡娜重返中網

【新唐人2011年10月13日訊】1982年,前女網冠軍胡娜在美國比賽期間離隊不歸,這不但使她自己被扣上「叛國」罪名,中方還因此宣佈中斷中美體育交流一年。30年後的今天,胡娜以中網解說員的身份回到北京,這引發外界的關注與議論。

出身網球世家的胡娜曾經是中國網球界的焦點人物,16歲時就獲得了全國冠軍,18歲奪得亞洲網球女單冠軍。

1982年,中國女子網球隊前往美國加州聖塔克拉拉參加聯合會杯比賽。作為隊員的胡娜悄悄離隊,並向美國請求政治庇護。

第二年,美國政府批准了胡娜的政治避難請求。中共當局認為這一「叛逃」事件非常嚴重,文化部宣佈停止當年中美文化交流中的所有項目。中華全國體育總會也決定停止1983年的中美雙邊體育交往。

30年後,胡娜應新浪網球之邀,回到北京參加2011年中國網球公開賽的解說。她在接受《新京報》記者專訪時,回憶了自己決定留美的經歴,她表示,自從1979年第一次觀看美網比賽後,她就有一個夢想,一定要站在紐約的中央球場打一場比賽。但因為當局的體制不允許隊員外出參加巡迴賽,她的夢想無法實現。

毅然決然留在美國之後,胡娜1985年打進溫網第3輪,創造了中國人在溫布爾頓取得的最好成績。隨後,胡娜在美網打進第2輪,終於如願站在了夢想中的中央球場。

1992年,胡娜因傷告別職業球賽,而後移居台灣,經常作為網球解說員出現在台灣的電視上。

《新京報》專訪胡娜的文章發表後,在網民中引來很大爭議,有人對胡娜當年為了擺脫體制的束縛而「叛逃」美國,表示理解與支持,也有人認為胡娜是為了錢而再次回到北京。

無論是哪種解釋,如果沒有中共的「舉國體制」,胡娜或許不用選擇離開中國。前中國籃球國手陳凱認為,「舉國體制」與「黨的包袱」,緊緊束縛著中國運動員的發展空間。

陳凱舉例,2002年,作為當時國家男子籃球隊核心隊員的王治郅,為尋求在美國NBA發展,與中國籃協鬧殭,並一度被開除出國家隊。但4年之後,王治郅寫了封所謂的「悔過書」,說自己「願意接受組織上任何形式的處理決定」。隨後,他回到北京,進入國家隊。

前籃球國手陳凱:「所以當時,中國隊一看他這種解釋的話,當然他是可以被中國(共)政府利用來做宣傳——你看,這個人他想脫離中國(共),你看,到美國不行了吧,失敗了吧,失敗以後又想回來。用這種沒有個體尊嚴、沒有價值感、沒有原則的一種舉動,中國(共)政府就會向全中國宣傳這個檢討書。」

今年(2011年)6月份,脫離體制「單飛」的李娜在奪得法網冠軍後,沒有立即「感謝黨,感謝國家」。而是感謝贊助商和自己的團隊。對於有人說「這是中國的勝利」,李娜認為這種說法「太過了」,她強調「這只是自己夢想成真的一天。」

但到了7月份,湖北省委授予李娜「湖北跨越先鋒」稱號,並為她召開了全省表彰慶功大會。

前籃球國手陳凱:「在這個慶功會上,(當局)給了她60萬的人民幣。那麼,李娜馬上這個口又變了,說甚麼:我要感謝黨,我的成績是因為黨的支持。」

對此,陳凱非常感慨,他認為,每個中國人應該承擔起自己的道德責任,不要因為共產黨的利誘而放棄原則,也不要為自己找藉口,這樣中國的體制才會改變。

前籃球國手陳凱:「關鍵就是每個人都在群體裡邊逃避——我做決定的時候,不是我做的決定,而是共產黨給我洗腦了,你說我有甚麼辦法。這個是中國(共)文化最大的悲哀,就是每個個體不承擔自己的道德責任。」

在現有的制度下求生存,《網易》體育新聞下了一個結論:「舉國體制+單飛的模式或許將長期存在下去,……而與所有具有『中國特色』的模式一樣,主動權永遠掌握在規則制定者的手上,單飛只是成績壓力下的無奈選擇,說到底,還是跟著金牌走。」

新唐人記者陳漢、李謙、柏妮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