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策重點轉向亞太 直指中共

【新唐人2011年10月23日訊】新聞週刊(292)近期,美國國務卿克林頓強調,美國未來十年的政策重點將轉向亞太地區。華府有關學者分析認為,這是美國加強與亞洲國家關係、共同制約中共擴張的一個信號。請看本臺記者王凱迪發自華府的報導。

最近,美國國務卿克林頓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上發表文章,稱未來十年,美國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將是「大幅擴大在亞洲的投入,包括外交、經濟、戰略和其他方面的投入。」她還強調,中美關係是美國應對過的「最負挑戰性和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

輿論認為,這篇文章並非是普通的外交辭令,而真正代表著華府正在進行的政策改變。

布魯金斯學院高級研究員 Jonathan Pollack:「其中一部分談到中國。但是,你確實感覺到,潛在的臺詞是﹕面對中共的擴張,美國要如何應對,雖然話沒這麼說。」

過去幾年,美國一直忙於應付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今年,本•拉登被擊斃,美國開始從阿富汗逐步撤軍,21日,奧巴馬又宣佈將在年底前從伊拉克全面撤軍。這一系統舉措為美國的外交重心轉移提供了有利條件。

11月,奧巴馬即將出席在巴厘島舉行的東亞峰會,隨後還將主持在夏威夷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年度領導人會議。

喬治華盛頓大學副教授 Mike Mochizuki:「我們面對的一個重要策略選擇就是,如何利用這麼多的對話機制,促進區域穩定與美國在本地區的利益。」

奧巴馬政府曾一再強調,維護區域穩定符合美國的利益。而如何促進亞洲多極化,制衡中共也是美國正在思考的問題。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 Michael Green:「我們的外交策略必須是把亞洲其他幾極考慮進去。如果我們和其他幾極保持好的關係,我們就能更好的處理和中國的關係,有利於整個地區。」

中共媒體過去總是習慣性地抨擊美國霸權主義,並宣稱美國害怕中國崛起,如何想盡辦法抑制中國的發展。但過去兩年,中共在南海問題上咄咄逼人的做法和不斷炫耀其軍力增長,卻觸怒了周邊各國,並使自己陷入空前的外交孤立狀態。日本、韓國已及東盟各國對中共紛紛採取更加防範的態度,並主動轉向美國,尋求保護。美國也順勢加強了與這些亞洲盟友的軍事互動與同盟關係。

美國喬治城大學教授唐耐心:「美國的盟友靠美國來抗衡中共。他們需要美國的存在與支持,甚至是保護。」

華府智庫學者認為,雖然中共表面強勢,但內心卻充滿了恐懼。

美國企業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卜大年:「這是混合在一起的恐懼,不僅害怕中國人民,也害怕美國,認為美國要對中國如何。如果我們從中共集團的想法考慮,他們認為國際體系很可怕。過去15、6年中,美國已經推翻了很多的專政政權。」

今年從阿拉伯之春開始,中共加大對內鎮壓的力度,生怕席捲中東、北非的民主浪潮波及中國,威脅中共的統治。

專家分析認為,中共現在不再宣揚共產主義,而是把自己裝扮成實現中國強大的先鋒,以表明其執政的合法性。

美國前副助理國務卿薛瑞福:「所有的分析都指出,如果人民對中國的競爭力產生疑問,這將對中共集團造成麻煩,他們將面對人民內部對其的挑戰。」

美國企業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卜大年:「我想最大的分歧在於中共和中國人民。」

學者指出,必須把中共和中國人民分開來看,並關注到民眾對中共統治日益增長的不滿。

美國企業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卜大年:「那個分裂可能是最重要的戰略性分裂,如果從長遠的中美關係角度看。」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