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十八大差額選舉:裝飾與權鬥

【新唐人2011年11月4日訊】中共中央近日公布,明年中共十八大代表人數為2270名,差額選舉的比例要多於15%。中共黨媒自吹黨內民主擴大。外界評論指出,這是中共自欺欺人、裝飾門面,實質上,代表候選人由黨委提名、選舉由黨委操縱,中央領導層更不是選舉出來的,而是高層權力鬥爭和利益交易的結果。

按中組部的安排,十八大的代表團增加到40個,比上屆多兩個,代表名額比上屆多53名,差額選舉的比例應多於15%,也就是代表候選人多於應選名額15%以上。而上屆的要求是「不少於15%」。兩者的差別,只不過在各代表團增加一名候選人而已。

香港《蘋果日報》評論說,中共御用學者多鼓吹透過擴大中共黨內民主,逐步擴大國家民主,但黨代表的選舉安排缺乏競爭性,已反映,他們只是一廂情願。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表示,十八大擴大差額選舉,他認為沒有任何意義。

陳永苗:【錄音】「它除非哪一天宣佈我們要政治體制改革了,真正要搞全民選舉了,這是大家會關心的,現在它增加15%還是30%,我覺得都沒有人會關心它。它假設說它進行黨內民主選舉了,那麼它背後還有非常多的黑幕、黑金的交易。」

過往的黨代表選舉曾有些名人落選而廣受關注,包括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曾在遼寧落選。但是,選舉結果並沒有阻礙他們的仕途。中共黨章也沒有規定,中央委員只能從黨代表中產生。

陳永苗:【錄音】「黨的決定出來之後,再搞這些又選舉啊、又公開啊,用這些來美化自己、裝飾自己,但是它絕對不可能由選舉來決定人選、它的人事任命,絕對都是控制在黨的手上,控制在黨組織的手上。」

十八大選舉的特別之處是,這次明確要求「注意推薦工人、農民和專業技術人員黨員作為代表人選」。《蘋果日報》援引評論指出,這項回應習近平的要求,是回歸共產黨作為「工農先鋒隊」。

另一方面,寫入中共黨章的江澤民「三個代表」向民營企業老闆敞開大門,允許資本家入黨。國內媒體報導,中國首富大款黨員、民營的「三一集團」董事長梁穩根有望晉升中央委員。

《美國之音》援引中共老幹部的說法,共產黨如果吸收資本家入黨,就違反了黨的綱領和性質,黨就是「掛羊頭賣狗肉」。

《中國事務》主編伍凡:【錄音】「你現在把『三個代表』拿進去,要把資本家拿進來,那不是跟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唱對臺戲嗎?共產黨思想完全混亂了嘛,你要把共產黨變成資產階級黨,可是也不是真正的資產階級黨啊,資產階級黨要求強調公平競爭、自由選舉,你有嗎?你沒有。」

據《博訊網》消息,接近胡錦濤身邊的人透露,所謂黨內民主也就是以黨內選舉決定18大領導班子的人選,所有的太子黨都經不起選舉,在屢次黨的選舉中,排在最後幾位的,一定是太子黨,包括習近平與薄熙來,排名都非常靠後。

而中共黨媒卻高調吹捧十八大差額選舉和黨內民主,突出黨員政治先進性。

「全球退黨服務中心」執行主任李大勇博士指出,在退黨大潮的衝擊下,中共黨內人心渙散,所做出的變化也是為了延緩中共面臨解體的危機。

李大勇:【錄音】「每次變化其目地也都是為了加強黨的領導,或者說堅持黨的領導,這是它的根本目地。但是,這些東西恰恰給人某種形式的幻想。所以,到目前為止,還有些人對中共抱有幻想,希望中共能改,我想這些人都是沒有看清中共邪惡本質。」

香港《爭鳴》雜誌11月號發表文章指出,當前中國社會矛盾重重,官員貪腐,特權跋扈,兩極分化貧富差距嚴重,各類社會衝突頻發,維權意識覺醒,知識精英要求自由的呼聲高漲,互聯網批評聲音空前激烈…...。加強中共的獨裁統治維穩,一定會成為中共十八大的基本色調。

新唐人記者秦雪 李元翰 蕭宇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