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艾未未:想了解祖國就“犯罪”

【新唐人2011年11月10日訊】截至11月9號下午,艾未未“借款”行動已經收到了接近660萬元人民幣。同時,中共外交部指稱,艾未未「偷逃大量稅款」是事實。艾未未向外界發出感嘆「當你試圖了解祖國的時候,你就走上犯罪之路。」他強調,自己所做的只是還原事情的真相。

中國大陸目前最熱鬧的事件——給艾未未“借款”行動,進行得如火如荼。艾未未助手劉豔萍在微博上公布,到9號下午1點,資助總額已有659,4951元,債權人達到24130人。

同一天,台灣《中央社》報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例行記者會上聲稱,不管有關人員採取甚麼動作,都改變不了艾未未「偷逃大量稅款」的事實。

在此之前,8號,艾未未對BBC中文網說,他將會支付當局對他的稅務罰款。當局告訴艾未未,支付罰款就等於承認偷稅,而不支付罰款又意味著抗稅。

艾未未代理律師劉曉原:“這也是法律上的一個漏洞。你不先交罰款,你不能提請刑事訴訟,不能通過司法程序確定,處罰是對的還是錯的。我認為,交了以後還可以通過司法程序來確認,它那個司法程序是對還是錯,我並不認為,交了就是說,你就是偷稅了、逃稅了。”

從被當局無故抓捕、逾期羈押,到現在外交部的偷稅指控,艾未未頗為感慨。台灣《中國時報》報導,8號,艾未未接受公視越洋電話專訪時表示「當你試圖了解祖國的時候,你就走上犯罪之路。」他說,自己並沒有了不起的思想或力量,只是做最普通的努力,所做的只是還原事情真相。

大陸前《新華社》記者高瑜認為,艾未未的這句話,說明目前在中國,無論是普通人還是著名人士都沒有擺脫恐懼的自由。

大陸前《新華社》記者高瑜:“在中國,而且中國是他的祖國,他要了解中國的事情,就可能受到法律的懲處。這個法律本身它不是不公的,但是掌握法律權力的,在中國,法律不是獨立的,它受到權貴階層的控制。這個權貴階層最上層的人、最有權勢的人還是共產黨。法律就要變成一個利器,來制裁想要了解祖國的、那些無辜的人民。”

高瑜女士談到,艾未未的話之所以引起她的共鳴,因為她有類似的經歷。她也曾經想了解自己的祖國,但被當局認為是“罪犯”,從此失去了一切社會保障。

大陸前《新華社》記者高瑜:“我被抓了兩次啊,我坐監獄的時間要比艾未未長得多,我就是因為一個『六四』嘛。我現在甚麼保障都沒有,從『六四』以後沒有領過工資。我被安全局抓了1年5個月,第一次,反而不給我安排工作,我連檔案都沒有,所以我現在連領取社會保險都領不了。年老了,整個對生活的恐懼,對健康的恐懼,我現在也沒有任何醫療保險啊。”

美國《華盛頓郵報》11月8號發表社論,題目是“在中國,人們給民主標價。”社論說:如果中共還算明智,就應當從民眾主動“借錢”給艾未未的事件中吸取教訓。社論指出,雖然也許目前在中國發動民主革命的時機還不成熟,但中共或許可以試一試運氣,讓艾未未再次入獄。

新唐人記者王雨晴、李靜、郭敬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