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吉林軍人疑遭濫殺維穩 外界要真相

【新唐人2011年11月12日訊】吉林駐軍4名士兵攜帶一只自動步槍出走,期間並沒有任何行兇的報導,但4人被當局通緝,其中3人遭遼寧特警擊斃,引發軍人、網友和法律界質疑,要求當局公布擊斃現役軍人的理由和真相,並指責中共涉嫌為了維穩不惜濫殺軍人。國內媒體對事件一概噤聲。

吉林公安9號發佈緊急通知說,當天凌晨,當地駐軍65331部隊4名士兵「逃離」部隊,攜帶一支95式自動步槍及795發子彈。

這4名士兵中,23歲的楊帆2005年入伍,是一名中士班長,擔任炮修兵。其他3人林鵬漢、李鑫鑫、張新巖,是去年12月剛入伍的新兵,分別來自遼寧、湖南、黑龍江,擔任瞄準手和報話兵。

公安通知要求各銀行、金店加強防範。東北退役軍人李先生與另一名退役軍人指出,這4名軍人明顯不是為了搶劫。

李先生:「出事的這些人和他曾經是一個軍、一個部隊的,然後他也說了,他肯定要麼家裏面有甚麼事情。而且在部隊裡面,像他這種二級士官身份,他到軍械庫去領槍、去帶武器,是很正常的。而且,他們4個人只有一個人拿走了槍,剩下3個人沒拿,很可能說明問題,如果要去搶劫的話,每人會把槍帶走,這是肯定的。」

當天下午3點左右,4名士兵搭乘一輛出租車沿202國道從吉林往瀋陽方向行駛時,在遼寧清原縣草市鎮被查車的特警截獲,雙方交火,最後3名士兵被擊斃,1人受傷被捕。

北京律師張凱發微博說,「如果他們僅僅是持槍,並沒有實施任何威脅社會的方式,沒有人有權利擊斃他們。」但他的微博很快就打不開了。

南京律師、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張讚寧也持相同觀點。

張讚寧:「如果他僅僅是持槍,我想沒有任何人能夠把他打死,他只是一個逃兵的話,也只是抓回來就可以了,你不能把他打死。」

楊帆的家鄉是撫順市紅升鄉,離發生槍戰的草市鎮不到一百公里。有網友爆料,事因是楊帆的家遭到強拆,家人和當地政府發生了嚴重矛盾,致使楊帆趕回家「報仇」,其他三人是出於義氣想幫助他。

張讚寧:「這個事現在還沒有證實,我們只能說假如它是真的,那麼,這也只是說明他們對這件事情的不滿,是不是逃兵都不能定,他可能想出一定的事情來達到一個公正的說法,現在這個情況我們真相不明。」

公安協查通報上還公布了4名士兵的QQ號,他們在入伍前都曾轉載過大量有關愛情、星座的網文。其中,李鑫鑫在今年6月17號發過一篇網誌說,「晨間心情:求自由」,並表示會「好好工作」等等。

英國BBC指出,中國記者熱點報導深圳一起強姦案,但是對4名中國士兵持槍逃離軍營基本上保持沉默,網民相關消息被屏蔽。深圳28歲的王娟遭到聯防隊員攻擊和強姦,而丈夫楊武由於害怕而躲在雜物間。

獨立作家劉逸明表示,無論是楊武的儒弱還是楊佳的暴力抗爭,都是中共極權制度下的產物。

劉逸明:「軍隊裡面對槍支的管制是很嚴格的。中國就是這樣,當官的或者強勢群體他們違法犯罪,很多時候可以逍遙法外。所以說中國的媒體是雙重標準,遇到這種事情的時候,只能做兩種人,一種是楊武,一種是楊佳,要麼就是殺,要麼就忍氣吞聲。」

香港《蘋果日報》發表文章指出,公安通緝令中所提到的65331部隊,是陸軍第16集團軍第46師裝甲團,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出身16軍,「東北軍」發生一級事故,勢必連纍大批軍官,並影響徐才厚退役前的人事佈局。

外界評論指出,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都是江澤民一手提拔並安排在胡錦濤身邊的。當局越加掩飾士兵攜槍出走事件,就引發越多的質疑,加重中共軍隊的腐敗形象,更引發軍隊內部對中共不惜濫殺軍人維穩的不滿。

新唐人記者陳漢、李元翰、孫寧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