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部長議員:總理訪華未忘人權

【新唐人2012年2月18日訊】在一週前隨加拿大總理哈珀訪問中國後,星期五,加拿大聯邦華裔內閣部長黃陳小萍和華裔國會議員梁中心,在多倫多向華裔媒體匯報這次訪華的情況。兩人表示,在加強兩國貿易往來的同時,總理這次中國行也繼續表達了對中國人權的關注。

聯邦長者事務國務部長黃陳小萍強調,哈珀總理中國行沒有避開談人權問題。

聯邦長者事務國務部長黃陳小萍:「(人權)問題不單單是總理提出來,你剛才也提到總理(公開談到人權)。還有別忘記我們的外交部長在隨行,他已經書面請求中方回應一些問題。」

至於外交部具體向中方提出甚麼人權問題,黃陳小萍沒有透露。而梁中心議員則表示,總理利用一切機會向中方提出這個問題。

聯邦國會議員梁中心:「每一個機會,總理有機會跟對方交換意見的時候,總理都跟中方提出自由的問題,人權的問題。加拿大是一個很有道德的國家,這些事我們不會放鬆的。」

在媒體問到,總理在重慶會見薄熙來之前,是否了解到薄因為與原來的心腹王立軍翻臉內鬥的背景時,黃陳小萍說行程是事先定好的。

聯邦長者事務國務部長黃陳小萍:「第一就是我們行程沒有改動,第二這是中國內政的問題。」

黃陳小萍與梁中心表示,這次訪華達成了加強商貿的目標,更重要的是兩國民間文化教育往來增強。接下來聯邦各部門將就簽訂的協定具體實施。其中,加中外商投資保護協定FIPA還需要國會投票才能決定是否通過。而基於臺商在大陸屢遭侵權,以及大陸司法體系的不獨立,外界普遍質疑中方執行這個協議的能力。

新唐人記者秋旻多倫多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