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舞璀璨新星 兩屆金獎得主吳巡天

【新唐人2012年4月1日訊】在本臺舉辦的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中,吳巡天憑藉《執筆書懷》和《易水寒》兩次獲得青年男子組金獎,多年的舞蹈生涯讓吳巡天深刻的感悟到中國古典舞的深邃和美好,讓我們一起去分享他的心得。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在《易水寒》這個舞蹈裡,吳巡天將荊軻臨別前心中悲壯和堅定的心情刻畫的淋漓盡致,獲得評委和觀眾的高度讚賞,他是怎麼做到呢。

吳巡天:“荊軻去刺殺秦始皇,去的時候他的心態是甚麼?他知道他是送死嘛,可是為了國家,他的那種心態是甚麼?就躺在床上想吧,不只是練那個舞蹈,練那個動作,如果想跳好一個舞蹈,你真的要進入那個角色,想那個人物怎麼跟音樂和舞蹈動作融合起來。”

在《執筆書懷》這個曲目中,吳巡天出色的表演和一連串高難度動作將一個執筆的書生演活了。

吳巡天:“其實一個最好的舞蹈演員,就是把他所有的動作跟舞蹈它之間沒有斷開,不是你是一個人物,然後一下子去做一個技巧,如果是一個好的演員那個動作跟技巧都是一個整體,一個三分鐘的舞蹈就是一個舞蹈,而不是有舞蹈然後去做一個技巧,做技巧的時候就出了那個人物,你需要把所有的轉跳翻和動作都是在那個人物的狀態下做。”

吳巡天四歲來到美國,受西方教育長大,他覺得在身韻的表達方面是最困難的。

吳巡天:“我喜歡練技巧,可是身韻是,我感覺是最難把握的,所以最要花功夫的,學舞蹈的時候表現一個人物那是要最花功夫的,就是想那個內在的感覺和身韻方面,中國古典舞說的身韻就是你自己心裡是甚麼,你心裡想的是甚麼就是給觀眾表現的能量是甚麼?”

吳巡天的技巧被評委稱為即輕又飄,質量很高,但是在這背後卻凝聚著辛勤的汗水。

吳巡天:“那時候技巧沒練過的時候也是有怕心,也不知道甚麼感覺,經過自己的練習,然後老師的指導下,慢慢的把一個技巧煉成拿手,有那麼一個過程,可是如果技巧練出來就很難丟到了,如果真的練出來。”

學習舞蹈要吃很多苦,但是聽到觀眾的掌聲就是對演員艱辛付出最大的回報。

吳巡天:“在演出期間或者在訓練期間,每天經過這個訓練這個排練,有時候會很疲勞,可是想到我們是為了觀眾,為了傳中國文化,這個給我們動力就繼續努力。聽到觀眾的掌聲知道觀眾喜歡你們跳的舞蹈,那是最好的感受。”

對於有意來參加十月份舞蹈大賽的選手,吳巡天說把比賽當作提高的機會是最好的心態。

吳巡天:“我感覺舞蹈大賽不只是比賽,是一個提高自己的機會,你就是利用這個比賽機會,給你一個動力去練你的技巧,去練你的身韻,去練你的舞蹈,那是最好的狀態,你不用去想得一個獎所以去比賽,其實就是一個給你提高的機會。”

在舞臺上成功地塑造了許多藝術形象的吳巡天,在生活中卻是活潑好動,愛打籃球,他寄語有志於表演正統舞蹈藝術的未來之星們,十月份將在紐約舉行的中國舞大賽,是切磋學習、展示高超技藝的最好舞臺。

新唐人記者姜梅、胡志華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