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粵語新聞4月5日

如果想從網上下載觀看粵語新聞請從主網頁的"一周節目下載表下載"粵語新聞", 謝謝!

連結地址 http://ntdtv.com/xtr/gb/aRecordOnDemand.html

或到以下連結地址

http://NTDcantonese.com

---

聯合國小組抵敘利亞 政府軍進攻持續

聯合國小組將制訂向大馬士革部署國際觀察員的細節,根據和平協議,4月10日是敘利亞政府軍從城市撤出部隊和重型武器的最後期限,到時候200到250名沒有武裝的觀察員將在敘利亞部署,對此進行監督。

但與此同時敘利亞政府軍絲毫沒有停火的跡象,人權活動人士報導說,星期四在大馬士革郊區多烏馬聽到炮擊聲和激烈的槍聲,並說靠近土耳其邊界的北部阿勒頗省又發生了戰鬥。至少80人在24小時之內在衝突中死亡。

對此,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星期四通過一項主席聲明,對敘利亞尚未實施停火計劃「表示嚴重關切」。

美國常駐聯合國大使蘇珊•賴斯:「安全理事會呼籲敘利亞政府緊急並可以看到成效的履行他們在4月1日對特使作出的承諾:a)停止部隊向人口稠密地區移動,b)停止在這樣的地區使用重型武器,c)開始從人口稠密地區及附近地區撤出部隊,在2012年4月10日之前完全履行這些承諾。在敘利亞政府完全履行(a),(b),(c)協議之後,敘利亞政府聯合國呼籲所有黨派,包括反對派在48小時內實現所有形式的武裝暴力。」

聯合國的聲明中還要求聯合國和阿盟特使安南報告敘利亞政府履行協議的最新情況,並警告說,聯合國將考慮對敘利亞政府採取進一步的措施。但中共和俄羅斯已經明確表示反對制裁敘利亞。

敘利亞政府已經公開表示接受停火的最後期限,但西方國家對此表示懷疑,因為總統阿薩德此前曾多次不遵守承諾武力鎮壓平民抗議者。

聯合國表示,自從反阿薩德的起義一年前開始以來,敘利亞已有9千多人死亡。

新唐人記者白蘭綜合報道。

---

撐六四被撤職 梁湘遺孀升官引聯想

近來中共高層兩派的鬥爭動作不斷,從官方媒體經常「變調」,以及互聯網封鎖鬆一下、緊一下的情況,就可知雙方間的角力很不尋常。

今年清明節,民間開始能「正常」悼念趙紫陽,而包括新華網、人民網等中國媒體,也一反常態,高調悼念胡耀邦。

香港《蘋果日報》4月6號的報導,還引述深圳的消息源,指中共突然宣佈深圳前市長、時任海南省長梁湘的夫人鄺輝軍,由原來正處級提升為正部級,連跳四級,享受省部級待遇,不但可享受專車和專職秘書的服務,在醫療上也可以享有更多特權。

梁湘在1989年因為支持趙紫陽,反對鎮壓學生,最後被撤職查處,家人也一併受到株連。梁湘在98年病逝廣州,而他的夫人鄺輝軍被告知梁湘的後事要「低調從簡」,令她精神大受打擊,近幾年鄺輝軍一直住在專治精神病的深圳康寧醫院。

鄺輝軍突然連跳四級「升官」,引發聯想,更早之前,新唐人從一位接近北京高層的消息人士得知,溫家寶有意平反六四。目前從這一系列動作看來,更加證實了平反一事的可能性。

《外交政策》雜誌之前刊文表示,這是30年前路線之爭的延續,文章引用胡耀邦小兒子胡德華的話說:「鄧小平是救黨,我父親(胡耀邦)是救民。」

1989年4月15號胡耀邦離世,引發民間悼念胡耀邦的熱潮,繼而爆發了後來的六四學運。文章描述,做為胡耀邦的得意門徒溫家寶,如今掀開了30年前的「黑盒子」,開始進行他的「復仇計」。

中南海政局出現前所未有的緊繃,美國克萊蒙學院教授裴敏新4號在《外交家》(The Diplomat)雜誌上發文,指「北京出現天安門事件的徵兆」。

當年的六四學運領袖李恒青認為,當時的社會氛圍和現在有所不同,天安門事件重演的可能性不大。

李恒青:「中國往自由民主化方向發展,這是不可逆轉的,包括最近有很多人提出來,包括網上傳溫家寶要平反六四,諸如此類。但做為一個六四見證人,我不認為中共可能去平反,做為我個人認為,這個還是要聽其言觀其行,另外我也不覺得他們有資格給六四平反。」

1980年代,胡耀邦與趙紫陽先後被清算,在鄧小平的主導下,最終釀成六四屠城慘案。而東歐政局卻出現從未有過的劇烈變化,共產政權紛紛瓦解垮台。

數十年後,中國再次面臨動蕩局勢,歴史又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呢?

新唐人記者常春、唐宇採訪報導。

---

悼趙紫陽民眾趨多 北京放鬆監管?

4號,北京富強胡同六號趙紫陽故居,他的家屬、鄉親以及過去的舊部下、訪民和民眾至少一、二百人,前往弔祭。據了 解,有不少「敏感人士」,如願前往表達心意。一些人士認為,當局似乎放鬆管制。

趙紫陽女婿王志華:「不!那一定不是,一定有人會不讓來的;比方說鮑彤啊這些。我相信有一些就是可能當局認為比較敏感的人,不會讓他們來的。反正也還是警車公安啊或者是治安的人,反正還是很多。」

而鮑彤就此向新唐人記者表示,這些年他多次收到通知,不允許他前往悼念趙紫陽。

針對稍早中共總理溫家寶曾三度向中央建議平反六四的傳聞,趙紫陽的女兒王雁南向媒體表示沒聽過,她認為,短期內六四不會獲得平反。王志華則指出,中共高層的不透明是一大問題,一些領導人在表態時看似基本一致,但內心肯定會有不同看法。

趙紫陽女婿王志華:「但是我覺得這個趨勢這個事是一定要解決的、一定要平反。那如果官方能夠盡早的把這個錯誤給改正過來,我覺得對他們是有好處的;這是你(中共)在糾正自己的一個錯誤嘛。」

另外,中共喉舌媒體高調報道,清明期間到江西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陵墓,憑弔緬懷的民眾絡繹不絕。也有不少來自上海、吉林等多地的訪民,去給楊佳掃墓。但不少訪民被非法扣押在當地蘋果園派出所或者帶到久敬庄關押。

新唐人記者梁欣、施怡君採訪報導。

---

攻擊中共官網 黑客為中國爭取自由

黑客組織「匿名者」 3月底在推特上列出他們攻擊過的中共官網,其中包括重慶市在內。據《美聯社》報導,直到4月5號,這些被羅列出來的網頁中有幾個仍然無法訪問。「匿名者」還在一封英語短信中表示希望中共當局垮台,呼籲中國大陸民眾為爭取正義、自由、民主而戰。

安徽網民錢先生表示,這些共產黨網站被黑了是件好事。

錢先生:「這是對共產黨政權反感吧!現在共產黨一些網站說的都是洗腦性的宣傳,我們這些網民對這個特別反感,他們的消息從來不報導真實事件。」

湖北網民宋先生也為此感到高興。

宋先生:「我覺得這個事情在現在中國,國內形勢比較緊張的狀況下,估計是支持我們中國實現民主、追求民主的一些人士開展的一些行動吧!」

一位遊先生則表示,大陸民眾對刑法修改後可以秘密拘捕民眾,以及實行微博實名制,都感到很不滿。

遊先生:「想發表一些言論的話,他甚至現在可以秘密的關押,據說還可以跨省追捕。」

另一方面,《新唐人》的中文網站最近大量曝光了中共內鬥黑幕,並對此進行深度評析,連日來網站不斷遭到大規模攻擊,目前得知大部份的攻擊IP來自中國。網民宋先生認為,這是中共當局所為。

宋先生:「那肯定是中共手下所豢養的那些黑客們幹的。它(共產黨)最後要瘋狂一下子。」

民主人士胡俊雄認為,長年累月的暴力高壓政策,現在普通老百姓已經不僅是冤屈的問題,而是對中共當局的仇恨。

新唐人記者熊斌、蘭竹採訪報導。

---

謹記鄭南榕精神 立委倡設言論自由日

跨世代的民進黨政治人物,齊聚鄭南榕紀念館,希望把鄭南榕自焚的四月七號定為言論自由日。學生時期在鄭南榕的雜誌社打工,立委段宜康說。

民進黨立委 段宜康:「鄭南榕對台灣來說,最大的一個貢獻意義,是在於說,我們確認,在台灣言論可以被批評,但是不能被迫害跟禁制,可是,這個歷史不是不可能走回頭路,為了要永遠謹記,包括鄭南榕在內的這些烈士,對台灣的貢獻,也要警惕後人,尤其是當政者,永遠要記的鄭南榕,所爭取、所奮鬥的目標跟價值」

憂歷史走回頭路,曾擔任新聞局長的立委姚文智要求,政府應該每年檢視台灣言論自由情況,特別是中共宣傳工具滲透威脅。

民進黨立委 姚文智:「連中國的媒體也毫無隱藏地進入台灣的媒體,進行置入性行銷,這都是對台灣言論自由非常嚴重的傷害,所以在23年後,我們希望行政院能制定國家的言論自由日」

23年前,經營黨外刊物,主張百分百言論自由的鄭南榕,被扣上「涉嫌叛亂」罪名,他在雜誌社自囚71天抵制應訊,在警方準備闖入拘捕時,鄭南榕自焚身亡。

遺孀葉菊蘭,深深記得她與鄭南榕的一段對話。

前總統府秘書長 葉菊蘭:「作為人的最後價值自由,而來選擇死亡的,他想要讓全世界的人看,他也想要把這樣一個價值,植在每個台灣人心中,當他這樣告訴我的,我是跟他講,台灣人是健忘的,人家不會記得的,人家不會想起來的,你死了就死了,你就白死了,留下一些遺憾跟痛苦給我們,但,我們每年在四月七號的時候,我看到很多新面孔出現」

見證台灣民主進展,與兩岸越來越緊密的互動,立委倡言論自由日,盼留住鄭南榕精神,持續珍惜與反思。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政祥、陳真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