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紀念泰坦尼克沉船100週年

【新唐人2012年4月15日訊】新聞週刊(315)4月15日是泰坦尼克號 沉船100週年紀念日,影片《泰坦尼克號》在首映15年後以3D修復版的全新面貌再次與觀眾見面,各種紀念活動近日也陸續登場。

1912年4月10日,大型郵輪“泰坦尼克號”迎來了處女航,從英國開普敦出發駛往美國紐約。4月14日凌晨,大船撞上冰山後沉沒,造成1500人喪生的空前海難。4月15號,距泰坦尼克號事發地400英里的現哈利法克斯派出多艘船只到事發地點打撈屍體。對於加拿大新斯科捨省哈利法克斯的人們來講,泰坦尼克號的影子無時不在他們的身邊,150座墳墓,超過二十個和搜救有關的地點,以及幾十處當年遺物都在提醒著人們那場史無前例的海難。這個30萬人口的城市為紀念泰坦尼克沉沒100週年,舉辦了一系列音樂會、讀書會和其他活動。

一艘紀念泰坦尼克的郵輪4月12號在此起航,前往當年泰坦尼克號沉沒之處,船上的乘客將在沉船的位置參加紀念儀式。船上有440名乘客,多數是歷史迷,乘客們都希望重溫當年乘坐巨輪的感受。

(Judy Matson)朱迪•梅森:“這當然會讓人回想到當年發生的事,我想我們將進行的紀念儀式對我們很多人來說會很艱難的,因為我們被它吸引,卻不知為何。”

(Harlon Persinger)哈倫•博辛格:“這就是經歷一下100年前那些人的感受,你知道我們將開始新的冒險,那是他們尋求的,開始新生活。”

在處女航百週年之際,泰坦尼克號的誕生之地,北愛爾蘭首府貝爾法斯特揭幕了新建的泰坦尼克貝爾法斯特遊客中心。

蒂姆•哈茲本次Tim Husbands,泰坦尼克貝爾法斯特遊客中心主管:“發生在泰坦尼克號的事情是個災難,但是泰坦尼克不是,所以我們慶祝建造船只的工藝技術,以及乘船和造船的人們。”

瀋睡在海底幾十年,經過一次次打撈,泰坦尼克號上的5500件遺物重見天日,近期將被第一次公開拍賣。依據法庭決定,這些物品不會被單獨出售,而是作為收藏品集體拍賣,總估價為1億8千9百萬美元。

泰坦尼克的故事在過去一百年中從來沒有在人們的記憶中褪色,15年前導演詹姆斯•卡梅隆的《泰坦尼克》曾經創下票房佳績,為紀念處女航百年,影片以3D面目重新呈現在觀眾面前。不僅如此,4月12號,在紐約林肯中心還上演了一出改編自泰坦尼克的戲劇,名字為“泰坦尼克:勇氣和怯懦的故事。”

英國學者、編劇(Duncan McCargo)當肯•麥克卡購說,這個戲劇的主題是倖存者在生死瞬間作出怎樣的決定

(Duncan McCargo)當肯•麥克卡購:“概括所發生的事很困難,但很清楚這種災難將很多不同人身上最好和最壞,以及二者之間的東西引發出來了。”

學者們對泰坦尼克感興趣的原因在於,它講述的不僅僅是個災難,同時也引發人們對生死攸關時人性的思考。

新唐人記者姜禹、吳劍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