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中共宗教統戰 單國璽捨中國行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23日訊】單國璽是台灣首位天主教樞機主教,過去四年來,他忍著癌症病痛,四處演講奔走的場景,深植人心。事實上,單國璽曾接受羅馬教宗臨終託付,希望能夠代為進入中國,探望眾多的天主教徒們,不過,中共開出條件,要求單國璽必須先拜會共產黨管理的三自教會,最後,單國璽因為拒絕宗教統戰,而沒能成行。

台灣天主教樞機主教 單國璽:「我常常把死亡當成是一個隧道,你穿過死亡的隧道以後,到了那邊,就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2012.03.08 )

樞機主教單國璽,今年三月受訪時,仍飽受癌末化療副作用所苦,平日根本無法入睡。但因為信仰,讓他決定展開「告別生命之旅」全台演講。原本演講也要延伸到大陸,卻遭中共阻撓。

台灣天主教樞機主教 單國璽:「絕對不要投降,絕對不要氣餒,絕對不要灰心喪志,把這些當做是你成功的資本。」 (2012.03.08 )

單國璽曾經接受羅馬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臨終託付,希望代為進入中國,探望中國三、四千萬的天主教徒。然而,中共卻要求單國璽,必須先到中共「宗教局」,再到中共控制的「三自愛國會」,統戰意味明顯,最後被單國璽婉拒。

23歲時,在戰爭中,單國璽看見一位神父無懼戰爭刀械,趨前保護百姓,讓他大為感佩,因而加入教會,拜別父母。

單國璽在文章中說,當時他很擔心同為天主教徒的家人,在中共政治運動中的安危,焦慮掛念讓他養成皺眉頭的習慣,三十年後,單國璽返鄉,卻是淚灑雙親墳前。近年,單國璽嘗試回鄉,探望唯一還在世的妹妹,卻遭中共阻撓,他慨嘆,「現實中無法見面,就在天上見吧!」

身為台灣首位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精通八種語言,地位崇高,在台梵外交中也扮演關鍵角色。雖然飽受思親與病痛所苦,但單國璽已在顛沛人生中,留下高尚不凡的典範。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