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薪難留 台灣人才陷困境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7日訊】根據最新一期亞洲政經風險報告顯示,台灣今年第2季經濟成長率為-0.18%,是亞洲12個主要國家、地區的排名最後一名,面對物價上漲只有薪水不漲的情況下,在臨近的中國、新加坡、韓國,紛紛祭出高薪挖角的情況下,許多人才也選擇出走台灣,更有七成七的企業主明顯感受到,台灣勞動市場的「人才荒」。

大學生 林同學:「能去其他國家當然比較好,就是可以開闊自己的視野。」

科技業 李先生:「(現在還滿多的一些國家,中國、美國、新加坡都來台灣挖角,會有想要去試試看嗎?)可以啊,可以,有機會可以去試看看,很想去。」

面對台灣物價持續飆高,只有薪水不漲的情況,加上臨近的中國、新加坡、韓國,相繼祭出高薪挖角的誘因,讓許多台灣人才躍躍欲試,人力銀行也調查指出,在546家企業發現,七成七的企業主明顯感受到,台灣勞動市場面臨「人才荒」的趨勢。不過,也有人選擇,留在台灣。

通訊行業 湯小姐:「不想去,我不想去,現在是不得已,就是被派到(中國)上禮拜才回來。最主要習慣基本上相關的就是,怎麼講習慣,跟他們的相處方式不太一樣。」

教職員 黃先生:「當然還是留在台灣。台灣人這個人親土親,和一些生活習慣。」

中研院先前發布,國內高階人力面臨的「只出不進」嚴重失衡,現在的台灣,不僅面臨經濟不景氣,還有人才流失雙重危機,對此,長期經營台灣產業設計的工業設計家謝榮雅,提出觀點。

台灣設計師 謝榮雅:「台灣開始失去善用人才的這個部份的優勢,我們不懂得用人才,或是我們繼續做代工,怎麼去用人才,別人的人才做品牌可賺幾倍利潤,我們做代工就是3%、5%的利潤,所以這是整個品牌的策略,必須要大幅度的轉向,否則我們整個人才的流失,是不斷的再重演。」

為了復甦景氣,政府提出與企業合作,增加就業,但面臨台灣人才外流的深層因素,該如何解決,更是考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盧天常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