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服貿協議 印刷業:非單純貿易問題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25日訊】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下午拜訪全台主要印刷業者和工會,除了討論產業衝擊,更指出兩岸開放條件不對等,開放陸資來台印刷,並非只是單純的貿易問題。

印刷機高速運轉,每小時平均印五萬份,這組商業運轉機要價一億兩千萬,短短幾分鐘,一疊疊印刷品,已經自動綑裝完畢。

台灣有近九千家印刷業者,幾萬人生計全靠它,政府最近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也要開放印刷業,引發業者強烈反彈。

秋雨印刷總經理 陳俊德:「產生衍生很多,經營不下去的,可能要面臨歇業,然後造成勞工,社會上的一些問題。」

擺出整櫃的獎狀和獎牌,業者表示台灣印刷拿過世界第一,技術已經不輸日本,但台灣市場小,印刷產業已經供過於求,利潤微薄,陸資再進來,許多中小型印刷廠勢必,面臨倒閉。

沈氏藝術印刷董事長 陳哲三:「真的會影響底下人的生計,我是很擔心這些事情。」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週二跟全台幾大印刷業者進行對談,業者表示,台灣社會自由開放,雖然台灣印刷業也可前進大陸,但業者擔心賺不到錢,因為出版和印刷在大陸屬於特許行業,內容必須經過政府審批,對台灣業者限制重重。

中華彩色印刷董事長 張中一:「可是大陸基本上我們的業者進入,他有很多的限制,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猝然把他開放,當然對我們業者,產生不對等的情況。」

印刷並非只是製造,跟文化創意產業密不可分,業者表示,台商到大陸面對言論審查、拿不到「準印證」就不能印,相反政府開放陸資入台,業者指出,並非簡單的經濟問題,背後其實有政治目的。

台灣印刷暨機器材料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 陳江水:「他們來投資,一定是文化印刷,他不會傻傻來跟你做包裝,做什麼印一些有的沒有的,絕對是文化印刷。他們是不會去計較經濟利益,有賺沒賺都無所謂,我相信這是為統戰跟統一來打先鋒。」

民進黨主席 蘇貞昌:「是文化層次,是創意產業,更進一步,人家他那邊是為政治服務,有意識形態,為統一做準備,這樣子的簽約下來,這不是一個單純的貿易生意。」

蘇貞昌指出,兩岸簽服貿協議環境不對等,相關內容也不對等,等於門戶大開,已經發動針對協議內容進行逐條逐項逐目審查。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