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舊達來部落 「石」在神秘遺址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16日訊】在世界古文明遺址中,常有許多的石頭遺跡,然而在台灣屏東三地門就有一座石頭城,遺世獨立存於山中,今天跟著耆老的腳步,透過鏡頭我們將帶您一探排灣族舊達來部落,請看來自屏東的報導。

一進到部落,踏在石頭鋪的道路上,馬上被眼前的「石頭城」景象所震撼,陽光灑落在廢棄的遺址中,舊達來部落的石板屋和石頭巷弄,幽靜的遺世獨立在山中,彷彿微笑歡迎著訪客的到來。

達來村村長 杜達生:「從以前到現在的房子永遠不變的,為甚麼那麼多的石頭,這個我也不清楚,但我出生的時候,這個我們本部落的石頭就已經那麼多了。」

達來村導覽員 杜家慶:「它(道路)很特別的地方是因為,是石頭砌出來的,然後它經過那種大風大雨,它其實都是沒有變過的,所以它已經是好幾十年的這樣一個歷史。」

用頁岩做成的床板及屋頂,及碎石片堆疊的圍牆和街道,因為日治時代棋盤式社區的規劃,橫直交錯,井然有序,展現了排灣族先民的建築智慧,也保留著傳統的原民文化。

達來村村長 杜達生:「石板屋它的好處是說:夏天涼、冬天暖,還有一個比較重要的就是,我們的祖先當離開這個世上的時候也要做內葬,一定是放在這個內葬,它的意思表示就是說,你死我們還是永遠的一家人的意思,所以放在石板屋裡面埋葬的習俗的意思,就是在這個地方。」

原名為達瓦達旺的達來部落,曾經遷村5次,最後一次是1989年,村民為了生活和就學方便,遷村到台24線附近,是新達來部落,下次民眾若有機會來到這裡,不妨停下腳步,感受台灣原住民的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