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中國(26)香港622全民投票日爭取「真民主」 │郝毅博 Ben Hedges

老外看中國(26)香港622全民投票日爭取「真民主」 

Hello 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老外看中國,我是郝毅博。最近國際間重要的新聞除了世界盃,香港也發生了一件大事,就是香港民間發起了一場叫做「622全民投票日」的活動,希望透過這個活動,爭取並實現真正民主的特首普選機制。

這個活動是由「佔領中環」發起的,什麼是佔領中環?佔領中環是由香港民間發起的一項運動,目的和他們辦的這個全民投票一樣,是為了爭取平等民主的普選。

那什麼是真普選?有假普選這種東西嗎?所謂的真普選就是說儘管香港的基本法裡規範了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的部分,但同時也保障了香港的高度自治權、 50年不變和基本人權等等。同時還有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基本法也規定了香港的行政長官,就是特首,他「最終」應該由人民普選產生,目前確定將在2017 實施。

換句話說,從1997年到目前為止的4屆3任特首,都不是直接由香港民眾選舉出來的。現任特首梁振英在香港的有個外號是「689」,原因就是他在特首選舉中,在1,200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也就是香港人常諷刺的「小圈子選舉」中,拿下了689票。

回到佔領中環,那大家會問說,既然基本法都規定可以普選了,為什麼香港人還要擔心真普選或假普選呢?理由很簡單,舉個例子,基本法說特首選舉的提名機制是由 一個具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我們先不討論這種提名機制是否合理,因為仔細想想、甚至都不需要太仔細想,這句話其實給予了中共非常大 的空間,透過它龐大的政治力量去運作,去影響提名和選舉的結果。

基於這樣的擔憂,佔領中環委託香港大學和香港理工大學的研究單位,舉辦了全民投票日這個活動,表决的題目有兩個,一個是由民間提出的3種特首選舉方案,另一個則是如果政府提出的選舉方案不和國際標準一樣,香港立法會應不應該否決。

香港天主教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現在不單單是選哪個方案,現在是要爭取我們最基本的理念,一定要真普選,假的我們不會接受。我們香港人要真的普選,因為在香港我們如果沒有民主,都不會有自由,我們為了保護自由,一定要爭取民主。」

壹傳媒老闆黎智英:「我們的一票,我們可以告訴中共,我們要真普選。他不給我們真普選,我們就算佔中,我們都出師有名,所以你們的投票,是我們的力量。」

那香港民眾的想法又是什麼呢?

香港市民:「民主是很重要的,如果我們不出聲,下一代就很慘,沒有機會發聲。」

香港市民:「第一是我們的基本權利,第二是想告訴中國政府,這是我們的權利你們不可以剝奪。」

香港市民李先生:「共產黨一直不重視民意,有民意也是迴避、打壓,幾十年來都是這樣。我們不希望香港將來變成大陸一樣。」

那投票的情形如何?香港大概有7百萬人,已登記的選民有350萬。到目前為止,這場民間自發的投票已有超過70萬人,透過網路或是實體投票所參與。那大家接著又會有疑問,這個投票對政府有拘束力嗎?如果沒有的話為什麼要這樣做?其實這兩個問題可以放在一起看,這個投票既然是民間發起的,當然它的結果對政府沒有法律上的拘束力。可是如果今天這麼多人出來投票、這麼多人出來反映心聲,那政府是不是應該順應民意、給予香港民眾一個真正民主公正的普選?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香港人的心聲是無法壓制的。越多人投票,我們給中央的信息越清楚。我也希望特區政府及中央政府聽到我們的聲音,不能夠忽視。」

那政府的回應是什麼?不管是香港政府或中共當局都跳出來說這種投票是沒有法律效力的,可是就像剛剛我們說的,這個投票沒有法律效力,大家當然都知道,它的目的是要透過這種方式,向香港政府,以至於中共當局,表明香港人的意志。

所以我覺得你可以說,這個投票結果是無效的,但你不能說他是非法的,我們都可以做一件沒有法律效力的事情,但你不能說我非法。舉個例子,我同事可以在她座位 上宣布金城武是她老公,很明顯這個事情大概是她上班不專心在做夢,沒有任何法律效力,所以除非她利用金太太的名義去做違法的事情,不然我們也不能說她這個 行為是非法的,她也只是想表達她非常喜歡金城武的這個意志而已。

好啦不鬧了,除了官方回應外,公投網站也在一開始就遭遇了大規模的網路攻擊,企圖癱瘓投票系統,說真的,我們還需要討論這件事是誰做的嗎?當然是「中共」。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香港人真了不起。我們不認命,雖然北京高官一炮接一炮地攻擊我們,雖然黑客用不知多少個零的數目,一百億的次數攻擊我們的系統。但我們有沒有垮下。」

除了公投網站,明確表態支持公投的蘋果日報也被網軍攻擊了,對於這種手段,我並不是太驚訝,因為新唐人其實也經常遭遇這種大規模的網路攻擊。可是我覺得很搞 笑的是,一方面說公投非法、說公投無效,一方面又發動國家級的網路攻擊,想讓大家投不成,很明顯說明,他們其實非常害怕這種人民覺醒、爭取民主的行為。

另外我也看到環球時報一則非常搞笑的社論,它的標題是:香港非法公投人再多,也沒13億人多。非法的事情剛剛金太太說明過了,那把13億人搬出來真的就更幽 默了,這跟之前國台辦發言人說,台灣的前途由全中國人決定是一樣的道理,因為中國的老百姓現在根本就沒有選舉自由,人民代表不是人民代表,是人民被迫代 表,既然如此,又怎麼談公投?怎麼談由人民決定?

以上大概就是這次香港全民公投的情形,當然我們希望香港政府最後能尊重民意,給香港人民 一個真正的民主選舉。那如果你問我,最後港府或中共不接受,導致「佔領中環」這個事情真的發生了,我的想法是什麼?其實和台灣太陽花學運一樣,如果今天真 的有那麼多老百姓走上街頭,寧願違法也要表達訴求,那香港政府,你們是不是應該好好思考,你們是要回應人民的訴求?還是回應中共的訴求?

好的,以上就是我們的香港公投懶人包。最後我想跟大家講一件我們自己的事,台灣在9月有個和電視有關的活動叫「台北電視節」,今年老外看中國也會和我們其他的節目,比如說台灣第一個得到休士頓國際影展兒童類金獎「天庭小子小乾坤」一起參展。

去年新唐人參展的時候遇到一個情形,就是中國的媒體本來要來參展,可是後來知道新唐人參展,他們就說要退展,那最後他們也真的就自己決定退展了,對於這項決定,台灣的主辦單位、文化部龍應台部長也針對這件事情發表了她的看法。

台灣文化部長龍應台:「台灣我們是一個開放的社會,我們的遊戲規則也是開放的,那我們不可能因為任何跟專業無關的理由,去阻止任何人來參與這一個盛會。」

我們非常感謝龍部長和文化部去年作出這樣的決定,維護台灣的言論自由,我相信今年文化部也面臨了同樣的壓力。所以今天想要請網友幫忙的就是希望大家透過各種方式,比如說寫信給文化部,一方面支持我們參展,一方面也請文化部繼續堅持台灣的言論自由。

幾年前我在英國當記者的時候,遇到過新華社的記者,我問他為甚麼要來英國當記者,他說因為想要有一天能在英國的媒體公司工作,西方的媒體有言論自由,新華社沒有。

所以就我的立場來說,對於中國的媒體來台灣參加台灣的展覽,如果能透過這個機會,和他們交流新聞自由、媒體道德,我會覺得也滿好的。可是相對的,中國大陸也 不應該干涉台灣的媒體參加台灣的展覽,其實我應該說中共,因為這麼多家中國媒體集體退展,肯定是背後有更高層的力量介入來做這個決定,我自己的感覺是,他 們可能很怕這些媒體來台灣以後,接觸到了他們平常不容易接觸到的言論或是想法等等。

Anyway,希望網友可以幫我們這個忙,透過各種方式,除了支持新唐人、支持老外看中國參展,同時也鼓勵台灣文化部能夠繼續堅持台灣的民主價值,當然,如果我們可以順利參展的話,也很希望那時候有機會當面謝謝網友的幫忙。好的,今天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

--------------------------------------------

老外看中國、老外看台灣FB粉絲團
https://goo.gl/8evYot

郝毅博個人粉絲專頁
https://goo.gl/WZCMG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