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視節規定改 學者憂不利傳媒生態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10日訊】2014年台北電視節的參展名單,可能在下禮拜公佈!許多媒體相繼質疑,電視節為何突然祭出審查規定?有沒有配合中共自我審查?今天,傳播學者和立委表示,希望在這次兩岸傳媒的大會上,看到新唐人等敢言媒體,不希望電視節喪失原本立意。

台北電視節修改參展規定,學者質疑不合理,因為今年僅僅提供免費展位,但要拿到門票,必須先通過三個審查標準,其中要求有線電視台觸達率得達到60%。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 管中祥:「這個60%並不代表,這個節目的或是這個頻道的好或壞,照理講他應該是越多人知道,越多人參加越好,其實我不太懂為什麼我們的主管機關,主辦方,反而是越限縮,設了這麼多的門檻,這對台灣的電視產業的發展其實是極為不利的。」

學者分析,台灣的有線電視觸達率,無關乎節目品質,只看你能否正常上架,當中牽扯和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的關係,家族頻道等產業結構問題,早已變相保障既得利益者,阻隔產業多元發展及自由競爭。除此之外,今年也突然取消自費展位。

立法委員 管碧玲:「人家願意自費來,對這個展覽來講還有收入欸,你做這種不合邏輯的改變,背後的原因是什麼?你如果說不清楚,那我們想像說,就是為了排擠新唐人。如果不是,文化部你要出來說明,你為什麼會做這麼奇怪的改變?」

九月份電視節,外界認為,可能是兩岸傳媒的一次大匯集,如果看不到新唐人,對台灣傳媒環境是警訊。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 管中祥:「如果沒有看到新唐人,當然我覺得很多人都會直接聯想到是跟中共有關,因為中共最近這幾年一直,用各種不同的粗暴或者是懷柔的方式,去打壓,特別是在文化的這個部分。」

學者強調,政府應該鼓勵和世界交流,而不是只和中國媒體集團合作,否則將失去電視節原本的良好立意。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金洲 張月英 張芝瑄 台北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