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熱轉冷?阿里巴巴2天丟五千億台幣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25日訊】中國電商阿里巴巴赴美IPO,上週五挾掛牌氣勢大漲38%,但是本週急轉直下,連續兩天大跌,市值蒸發超過五千億台幣,《今日美國》報導「阿里巴巴魔法飛毯之旅結束」。美國媒體一片質疑聲浪下,阿里巴巴上市熱潮急速冷凍,步入修正期。

上週五阿里巴巴的魔法飛毯一飛衝天,開市上漲38%。可是本週魔法飛毯好像失靈似的一路下墜,週一重挫4.3%,週二再跌3.03%,兩天共計市值蒸發166億美元,折合台幣約5020億。

《今日美國》報導宣告「阿里巴巴魔法飛毯之旅結束」,阿里巴巴股價步入拉回修正期。

許多分析師認為,阿里巴巴十二個月的股價目標應該在美股九十美元,如此看來阿里巴巴的股票還有下跌空間。

《財富》雜誌資深編輯甘戴爾(Stephen Gandel)表示,阿里巴巴的獲利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高,可能只是海市蜃樓。如果按沃爾瑪和亞馬遜等其他零售商的財務標準計算阿里巴巴的銷售額,這支熱門新股的營業利潤率只有1.4%。

另外《華爾街日報》專欄記者安德魯(Andrew Browne)也就長遠創新的觀點提出阿里巴巴將面對的質疑。

《華爾街日報》專欄記者 安德魯:「是的。中國確實不是一個創新的地方,創造前所未有的東西。但是他們可說是專家,在使用別人的科技與商業模式,在中國取得商業上的成功。最好的例子莫過於馬雲,阿里巴巴董事長。」

阿里巴巴九成營收來自中國,而最近中國就業率低,經濟成長也踩煞車,第一份財報是否能繳出好表現,目前仍然是一個大問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