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暫歇!大戶條款延後三年實施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17日訊】財經焦點來看到,立法院財委會今天針對爭議已久的大戶條款,進行討論決議,朝野立委與部會官員達成共識,決議大戶條款將暫緩三年實施,不過課稅門檻的部分,仍是十億元,沒有變更。

從上午九點開會,不到四個小時,就火速達成共識,爭議已久的大戶條款,終於有了結果,「廢除派」對決「修正派」,雙方各退一步。

議事人員:「將證所稅十億元大戶課稅規定,延至107年1月1日實施。」

金管會主委 曾銘宗:「本來建議是五年,後來協商的結果是三年,不過我們充分尊重。」

所謂大戶條款,就是針對進出股市,全年賣出金額超過十億元投資人,課徵其中千分之五,並採20%稅率,合計課徵千分之一的證券交易所得稅。目前決議展緩三年實施,關鍵的爭議就在於課稅門檻、稅率,以及是否影響股民的交易意願。

財政部長 張盛和:「其實影響(股市)本來就很小。//就是他有效率面的立場,我們有公平面的立場,其實就是公平跟效率怎麼樣取得平衡。」

據財政部統計,十億以上受影響股民,約810人,稅收8.84億,但翻出台股成交量統計來看,從今年7月起,台股平均成交量,從1464億,快速下滑,到了十一月甚至剩下只有967億,很難讓外界認為大戶條款沒有影響,也間接導致協調結果暫緩實施。

金管會主委 曾銘宗「不會失望啦,我們盡力了,某一個程度也有進步,因為本來是明年一月一號就要實施,至少爭取了三年的時間。」

雖然財委會最後決議,除暫緩實施,門檻也暫不調整,但台股集中市場今天仍是下跌122點,似乎反應不太理想,是否能帶動股市量能起飛,仍待時間檢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