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地效應!台北地震3級晃動明顯5級堪慮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21 日訊】昨天(20日)上午9點42分的芮氏規模6.3地震,儘管台北震度只有三級,但民眾卻感覺晃動明顯,學者表示那是受到盆地效應影響,地震波傳入台北盆地,能量聚集在盆地裡面散不出去,會感覺搖晃明顯,而且搖晃的時間比較長。

民眾:「搖晃的那種感覺,就是覺得很可怕」

民眾:「覺得忽然之間頭很暈。他說三級覺得不太相信,應該會比三級更大。」

台北民眾超有感,20日早上發生規模6.3地震,台北震度只有3級,民眾卻是感受到強烈搖晃,到底原因何在。

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 吳逸民:「所謂的盆地效應,這樣的話,能量被圈住盆地裡面,所以它搖的時間就會比較長一點。」

地質專家表示,台北盆地四周都是堅硬的山丘,盆地內土質鬆軟,當地震波進入盆地內,經鬆軟土層,就會放大地震波的搖晃幅度。

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 吳逸民:「盆地效應,我們一般是跟周遭去比,同樣距離周遭比它可能大到兩倍甚至有比兩倍還大。」

另外,震波受山丘地形阻擋,而產生來回反射,晃動感明顯。

「台灣 台北一場五級的地震 對台北市造成重創。」

像是2002年的331地震,震央在花蓮外海,發生規模6.8的地震,花蓮沒有人員傷亡,災情集中在遠離震央的台北市,正在興建的台北101大樓,吊臂斷裂震落,造成5人死亡、20多人受傷。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 洪?德:「盆地效應這部分,其實在我們建築法規裡面有規定,在台北市的抗震度,要耐到五級以上。」

儘管法規有嚴格規定,但大台北住宅總量約三七八萬戶,其中屋齡超過卅年就有一三三萬戶,約佔35%,老舊建物耐震度不佳,存在極高的災害風險。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 洪?德:「民國七十年以前,因為採用的法規,當初沒有考慮到韌性,沒有考慮到韌性設計,所以這部分它們抗震度,會比較差一點,假如台北市有五級的地震,就比較堪憂。」

也有學者抱持相同意見,認為台灣老房子多,政府應該推動老屋健檢制度,研擬補強鼓勵措施。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