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喝手搖飲嗎?消費者食安須知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24 日訊】台灣平均每人每年,就要喝掉44杯手搖茶,,外帶茶飲一年商機可高達800億。手搖杯飲料正要進入旺季,但是農藥茶飲連環爆, 手搖飲料及包裝茶的產地、農藥、香料三大死角都難以管理,民眾可以如何自我把關,繼續是我們的報導。

剷起冰塊,倒滿整個杯子,買飲料的人一個接一個,但是農藥茶飲連環爆,你喝的飲料安全嗎?農委會指出,手搖飲料的來源多為便宜的進口茶,越南就占了三成,而外來茶葉的種植過程、環境、用藥都難以追蹤管理。

二級茶藝技師:「他(越南)可以施放的農藥,可能在我們台灣已經禁用20、30年了,所以我們常常會擔心說,哇,在你們那邊都可以用,可是你進口進來的時候是不是變成,我們就會吃到我們這邊其實是不能用的農藥,是會有這種風險的。」

為了增添茶味,普遍添加人工香料,專家表示,可以觀察顏色,正常暴露在光線與空氣下的茶,顏色會漸漸變深,另外,聞杯中殘留的味道,太過濃郁的茶香,都可能添加了香料。

二級茶藝技師 郭春琪:「因為它是一個化學的成分,它(香氣)會完整的保留下來,它不會因為溫度的不一樣,也不會因為濃度的不一樣它香氣會變化,可是自然界的產物會因為它溫度不一樣,它的香氣變化會不一樣。」

專家指出,飲料店為了增加口感,添加糖、調味料、珍珠等,其實難以辨別是否添加香料,主管機關應建立把關機制,也建議消費者不要在短時間內大量飲用,降低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