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求救!網友揪團繪製地圖支援救災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27 日訊】雖然不是,尼泊爾大地震死傷人數攀升,但因為缺少當地完整街圖路網,導致救援行動困難,有網友發起號召,利用開放街圖任務管理工具,呼籲婉君們一起加入,幫忙繪製 當地街道路網,一起來協助救災。

規模7.8的尼泊爾強震,造成大量的人員傷亡,並持續發生強度不等的餘震。 為了使救災能更順利進行,Google和Facebook分別推出Person Finder及Safety Check,協助快速得到親友消息。Google的Person Finder在2010年的海地大地震便 推出,接著在日本311大地震及波士頓馬拉松炸彈襲擊都派上用場。

外媒記者:「它讓每個人可以搜尋受到災難影響的的親友的狀態。」

由於尼泊爾地形複雜,地震後街道路線混亂不明確,國內也有網友響應救助行動,臺灣g0v共同發起人高嘉良,在臉書PO文,號召網友利用開放地圖工具,參與鍵盤救災。

g0v參與者 林雨蒼 也撰寫如何簡易使用手冊,教導如何以「開放街圖任務管理工具」(OSM Tasking Manager),利用衛星地圖,儘速畫出當地偏遠地區道路網。

目前共有三項專案同時進行,分別要繪製出首都加德滿都的北部、東部及西部街道路網,目前加德滿都北部的街道路網已經完成97%,其中61%通過驗證,另外兩項專案,則約完成7成以上,但仍未通過驗證。

尼泊爾災情嚴重,除政府號召捐款援助,網友愛心不落人後,希望民眾動起來,透過網路用不同的方式幫助尼泊爾。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