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一季度就業同比五年首降

大陸一季度就業同比五年首降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28 日訊】(大紀元記者劉毅報導)中國日前公布的一季度就業市場供求情況顯示,與去年同期相比需求人數、求職人數都呈現出較大的降幅。需求、求職都下降了15%以上,城鎮新增就業數也是近5年第一次在一季度出現同比下滑。 

據財新網報導,日前,中共人社部就業促進司公布了中國人力資源市場信息監測中心對100個城市的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市場統計分析後所匯總的《2015年第一季度部分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市場供求狀況分析》(下稱《分析》),報告稱,與2014年同期相比,2015年第一季度的需求人數、求職人數呈現出較大的降幅。1至3月,需求人數減少了91.9萬,同比下降近16%;求職人數則減少了78.6萬,同比降幅也超過了15%。

此外,第一季度中國城鎮新增就業人數,也呈現同比下降的狀況,這是近5年來第一季度城鎮新增就業數第一次出現同比下滑。數據顯示,2015年1至3月,中國城鎮新增就業324萬人,較去年同期減少20萬人,同比下降5.81%。

從區域來看,西部地區市場用人需求和求職人數同比分別下降了23.2%、23.3%;東部地區這兩項數據則同比減少16.7%、17.8%;中部則同比下降了7.4%、2.5%。

與去年同期相比,各行業的用人需求都有所減少。其中,減少人數較多的行業有製造業(-17.1%)、批發和零售業(-12.0%)、住宿和餐飲業(-14.0%)、建築業(-24.4%)、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件業(-21.7%)、農林牧漁業(-26.7%)、房地產業(-13.6%)、金融業(-18.7%)等。

中國十大城市崗位需求和求職排行榜則顯示,簡單體力勞動人員、推銷展銷人員、餐廳服務員、廚工、機械冷加工人員等職業的用人需求較大;財會人員、機動車駕駛人員、秘書、打字員、保管人員、營業人員、收銀員等職業的用人需求相對較小。

另外,在一些經營長期萎縮的大型國企中「隱形失業」的情況正在加速出現,鋼鐵、煤炭等去年全行業虧損的企業,隱形失業的問題非常嚴重,這些企業雖然沒有裁員,但工人的就業質量明顯在下降,工作時間縮短,薪酬水平下降。

中共已經公布的一季度一系列經濟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增長持續下滑,雖然官方公布一季度GDP增長為7%,但外界對此多有質疑。花旗銀行報告說,實際的季度增長可能低於6%。其他研究公司認為真實數字遠遠更低。凱投宏觀估計中國第一季度增長為4.9%,經濟諮商局(Conference Board)中國中心認為是4%,而郎巴德研究公司(Lombard Street Research)認為它是3.8%。

這些機構認為,從很多方面來看,中共的官方GDP數字似乎跟其它難以操縱的數據互相衝突。經濟學家表示,GDP增長數據和工業生產不一致。工業生產常常被視為增長的代理,它在3月份僅增長5.6%,是自2008年以來的最低水平。其它指標也很疲軟,包括用電量、投資、工業盈利、製造業產出和房地產投資。

而就業走勢與經濟走勢通常是一致的。一季度以來,經濟持續放緩,以往用人較多的中小企業處境艱難,不足以吸收更多的新增勞動力,勞動力市場表現疲軟。

從2014年下半年開始,因投資環境和人工費用的增加很多世界著名企業關閉了在大陸的工廠,包括微軟、西鐵城等,而三星等企業把加工廠搬遷到成本更低的東南亞,一些日本企業把工廠回遷到日本本土。

僅僅中國新年前後,廣東東莞地區就有上百家工廠關門倒閉。這些工廠關門、搬遷後造成了數百萬工人失業,如果加上工廠關門而影響到的上下游企業,失業的人數將更多。再加上今年高校接近750萬人的畢業生,就業壓力較大。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