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旱情!台首座地下水補注監控中心動土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30 日訊】斥資台幣14億,號稱全台首座的地下水補注湖正在興建中,今天,監控中心動土,補注湖位在屏東潮州,號稱兼具治水、養水及觀光效益,未來每天可以提供30萬噸的民生、工業及農業灌溉用水。

屏東縣長潘孟安、前縣長曹啟鴻等人,齊動鏟開工,希望大潮州人工湖地下水補注監控中心,能如期完成,讓節能的水資源政策,儘早施用。

屏東縣長 潘孟安:「這樣的大潮洲人工湖將來每一天,每一年可以溢補我們地下水二億立方米,也就是二億噸的地下水補注在我們地底下,那地表水我們每一天未來大概可以取用農田灌溉或是民生資源,大概一天可以取用三十萬噸。」

最近各地雨水減少,整個湖區佔地300公頃的大潮州人工湖功能更受關注,人工湖的功能不在表面儲水,而是全國第一座地下水補注湖,利用當地的礫石層,引林邊上游的水補注潮州至林邊一帶的地下水,以逐步改善超抽地下水的問題。

監控中心工程設計建築師 張瑪龍:「這個監控中心最主要是可以監控整個大潮洲人工湖,它水的一個狀況,大潮洲人工湖是地下湖是很有意義的,所以它前面還是有一個展覽廳,有一些教育性質的活動就可以發生在前面。」

屏東科技大學工學院院長 丁澈士:「地下水人工補注是在民國82年到89年,他們推動的所謂地下水這個地層下限的防治方案裡面的,非常重要設施,也就是要讓沿海地區,包括我們屏東的東港溪,林邊、佳冬、枋寮這一帶的地下水位能夠提升,這樣的話對地層下陷的緩和有助益。」

縣府表示補注地下水的目的,不是要讓養殖業者再多抽地下水來飼養,重要的是環境、水資源教育,讓大家了解水資源有限及共用的觀念。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