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技術外流嚴審陸資 經濟部兩大修法年底上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6 日訊】紅色供應鏈,繞道來台投資,以各種方式取得臺廠控制力;尤其現行法規,存在漏洞,台灣經濟部大動作修法,包括陸資來台從嚴審定,近期投審會也預告,台灣企業出售在大陸子公司,如果涉及技術轉讓,未來會要求廠商必須事前取得許可,總計經濟部兩大修法,最快年底前都將上路。

蘋果供應鏈之一的緯創,出售昆山廠給立訊,可成出售iPhone機殼業務給陸企藍思,不少台商配合供應鏈轉移,但高端技術,卻可能因此外流,政府決定出手。

經濟部投審會,預告修正「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許可辦法」第5條,新法明確「技術合作」定義,針對授權或轉讓專門技術到大陸,將從原先的「事後備查」,改為「事前申請」,避免技術外流中國大陸。

投審會發言人 蘇琪彥:「今天東西是我的,我給你用,我收報酬金,(既有法規)這個要事先申請,因為這個是技術合作,我們要事先申請,可是如果今天我把我這個技術,直接賣給大陸人的話,這個反而不是技術合作不用申請,以往是有這個聲音說,你這個管理的邏輯有點怪。其實這一次我們,主要修法的目的就是說,這個事情(技術轉讓)我們也把它定義成所謂的「技術合作」。」

防堵供應鏈遭到「染紅」,接連出招,現行陸資來台許可辦法,8月預告修法,陸資改採「逐層認定」,不光看持股股數,更衡量是否具備「實質控制力」,投資行為擴大涵蓋一般公司、非公開發行公司,也防堵大陸黨政軍企業來台,相關修法,可望年底前通通上路。

投審會發言人 蘇琪彥:「因為這涉及到兩岸事務,所以我們會先給陸委會表示意見,那如果陸委會那邊OK的話,我們再報到行政院那邊去核定。」

行政院發言人 丁怡銘 (2020.10.16):「針對中資透過各種轉投資來台,去投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所不允許的項目,其實都有進行嚴審嚴查。」

中共當局長期以各種手段,竊取重要商業機密,政府各部會動起來,兩岸投資將趨於嚴格,防堵可能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