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灣PCB製造攻頂創新高 2023逆風回穩拚成長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4 日訊】2022年全球受到疫情紅利(WFH商機)終結及高通膨的影響,以至於終端需求的一路下滑,台商PCB製造在此環境下,營收仍然持續攻頂再創新高,達9,033億新台幣,預期今年,大環境的不利因素將受到控制,整體經濟有望於下半年反轉,預估2023全年營收達9,178億新台幣,年成長率1.6%。

 

2022年台商PCB製造站穩9,000億新台幣 

雖然去年第四季受到富士康鄭州廠罷工的影響,造成台商海內外PCB製造營收的顯著下滑,以至於衰退2.6%,但仍然連續六個季度突破單季2千億新台幣的規模,並且受惠於匯率下降及前三季業績極佳下的強力拉抬,整年營收仍達9,033億新台幣(約為302.86億美元),較2021年的8,178億新台幣相比成長10.5%(美元計價成長率為3.3%)。

細看去年(2022年)台商PCB產品結構為:軟板(26.7%)、傳統多層板(26.3%)、載板(19.1%)、HDI(19.0%)、軟硬結合板(1.4%)、其他(7.5%),其中軟板比重首次超越多層板成為台商PCB的出貨主力,原因為蘋果手機與筆電的需求持續強勁,帶動軟板滲透率的提升,另一個焦點則為載板受惠於半導體市場的火熱,已連續7季保持30%以上的大幅成長,2022年成長率更高達40.8%,比重排名上升到第三。若由應用別來看前五大領域為:通訊(32.3%)、電腦(22.8%)、半導體(19.1%)、消費電子(10.7%)、及汽車(10.5%)。

去年台商PCB製造的生產基地分布為:中國大陸(60.6%)、台灣(37.1%)、其他地區(2.3%)。近年來載板的快速增長,拉高台商在台的生產比重,海外生產地則集中在東南亞,包括泰國、馬來西亞和越南,近期因地緣政治衝突以及國際客戶對供應鏈的布局規劃,使台灣PCB產業再度興起南向意願。

 

支撐PCB產業鏈成長的力量 需材料、設備業同步邁向高階市場

2022年台灣PCB產業鏈海內外總產值為1.32兆新台幣,較去年同期成長2.9%。其中,PCB製造為9,033億新台幣,年成長率為10.5%,PCB設備為673億新台幣,年成長率為-0.9%,而PCB材料為3,581億新台幣,年成長率為-11.8%,進一步分析,雖然去年消費性產品處於逆風狀態,但高階應用(如載板、電動車、伺服器等)的需求,為PCB製造產值帶來強勁的成長,另一方面,PCB高階製造所需的關鍵原物料及設備仍高度仰賴國外廠商的供應,雖然台灣PCB材料與設備產業逐漸邁向高階製程應用,但在高附加價值的市場滲透率仍偏低,這也是台灣PCB產業鏈創新升級,亟待突破瓶頸的重要議題。

 

外在環境有望好轉 期待2023年PCB產業倒吃甘蔗年成長1.6%

展望今年的電子製造發展,雖然一月全球主要經濟體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持續緊縮,但隨著中國大陸官方調整防疫政策,使需求升溫,重回擴張區間;同時,根據國發會公布的台灣製造業PMI指出,1月份客戶存貨指數已連續六個月下降,且為近19個月新低;此外,伴隨通膨逐步降溫,市場預期Fed可望放緩升息步調。綜合以上,儘管2023年仍是相當挑戰的一年,但受惠於外在環境趨於穩定,各個產業鏈環節都有望實現產值的回升,這將為電子製造業帶來新的機遇和增長動力。

因此,身為電子製造一員的PCB產業有望倒吃甘蔗,預期今年在新一波的AI革命下,將帶動的全球高階運算晶片及伺服器的增長,以及在國際碳中和的環保浪潮與美中歐的獎勵政策支持下,電動車的出貨將持續增加,與之,今年載板廠擴廠的新產能陸續開出,台商PCB製造表現有望於2023年下半年反轉,全年營收預估可達到9,178億新台幣,年成長率為1.6%。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