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頭蜂築巢期!螫人事件頻傳 專家示警登山見蜂窩快躲

近期為虎頭蜂活動高峰期,新北市山區頻傳蜂螫事件,新北市動保處表示,捕蜂是1項具有高風險性質的工作,為確保安全,民眾勿嘗試自行移除蜂巢。(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文:陳曉彤(NOW健康) 

秋天是虎頭蜂築巢繁殖季節,蜂群體型會增大,警戒性會提高變得更加兇猛!新北市近來發生多起蜂螫事件,發生地點包括瑞芳山區、石門青山瀑布步道、烏來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等,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表示,目前皆已封鎖相關步道,並由公所協助設置警示標誌。提醒民眾盡量避免9月至11月登山,若在外登山應待在登山步道上活動,切勿離開步道範圍進入密林或小徑活動,以免驚擾虎頭蜂群。


虎頭蜂危險性高 部分蜂針會反覆攻擊


動保處說明,每年夏秋為虎頭蜂活動高峰期,尤其秋季虎頭蜂群攻擊性最高,加上部分虎頭蜂的螫針能反覆攻擊,不像一般蜜蜂螫完人後自己也會死亡,危險性極高。


面對新北山區接連出現虎頭蜂螫人事故,動保處指出,接獲通報後第一時間已派人前往搜尋蜂築巢位置,目前瑞芳區四腳亭及石門青山瀑布的蜂巢雖已摘除,但避免蜂群未離去仍暫時封鎖登山路線。


動保處也提到,目前已請各登山協會、區公所、轄管理登山步道之相關單位,加強山林步道巡查,並向民眾宣導避免前往人煙罕至的叢林區,若有發生蜂螫事件時,所轄維管單位應盡速將路段封閉,設置警語,提醒民眾小心蜂出沒,並禁止出入已封鎖之登山路段。


避免遭虎頭蜂叮上 專家教你應對方式


民眾日常要避免遇上蜂螫事件,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吳明城副教授建議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1.看到虎頭蜂盤旋應盡快離開,切勿驅趕攻擊,避免引來更多蜂群。


▸2.戶外運動建議穿著淺色衣物。


▸3.在戶外活動中,謹慎觀察周圍環境,特別是樹上、草叢和樹叢中是否有蜂巢或虎頭蜂的跡象,如果發現疑似球狀的物體掛在樹上或在植被中,或聽到嗡嗡聲響應盡快遠離。


▸4.若被虎頭蜂螫傷,應儘快離開受到攻擊的區域。到達相對安全的地方後,用水清洗螫傷處,洗去攻擊蜂留下的費洛蒙,減少游離蜂再次螫傷的風險。


新北市動保處強調,捕蜂是1項具有高風險性質的工作,為確保安全,民眾勿嘗試自行移除蜂巢。如果需要動物救援或有移除蜂巢需求,可撥打新北市動保處24小時通報電話02-29596353或1999市民專線。


核稿編輯:陳珍妮(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