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合力助河川環境永續 二河分署年終成果發表

經濟部水利署第二河川分署,以記者會形式向各界報告,2023年度在各方協力下的努力成果。(水利署第二河川分署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22 日訊】經濟部水利署第二河川分署今天(22日)以記者會發表形式,向各界報告今年度在各方協力下的努力成果。分署長楊人傑表示,2023年在各界的協力下,桃竹苗可稱是風調雨順的一年。

二河分署長楊人傑(右2)致贈感謝狀,謝謝各界對河川環境的努力。(水利署第二河川分署提供)
二河分署長楊人傑(右2)致贈感謝狀,謝謝各界對河川環境的努力。(水利署第二河川分署提供)

第二河川分署(二河分署)在汛期期間,總共開設30場緊急應變小組,其中24場是豪雨特報,證明氣候變遷的影響己在發生,尤其短延時強降雨發生的頻率愈來愈高,且降雨愈來愈大,枯旱則愈來愈明顯。

為了深入探討這個議題及藉助學校研究能量,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學系長期協助二河分署並參與各項議題,例如構造物河防安全檢查、洪水預警及防汛整合、頭前溪整體改善及調適規劃等審查,審視轄區在氣候變遷下對河防安全風險,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楊人傑強調,氣候變遷已經發生了,未來能持續與在地學校合作,解鎖氣候變遷。

在新竹還有一群由竹塹社區大學校長林宗儒,以及管理師王志仁帶領地方創生的夥伴,努力無私的在頭前溪舊港島深耕,協助以教育轉譯的方式,解讀「聚落、環境、防洪、河川」的水文化對新竹民眾生活重要性。分署長楊人傑也表示非常感謝他們的付出與協助。並讚許這種轉譯,對延續二河分署完成防洪工程後並擴展其公共價值,具有深度意義。

去年頭前溪河川廢棄物(川廢),在企業協力下獲得很大的進展,也給民眾很好的省思,分署長楊人傑感謝荒野協會、清華大學及富邦人壽的對環境永續持續付出,潛移默化的改變民眾對河川的態度及渴望,第二河川分署除了積極跨機關協調川廢清運及分工,也推動社區、防汛志工參與淨灘,獲得很好的成效。分署長楊人傑藉由今天場合致贈感謝狀以感謝對河川環境的努力,也希望大家一起動手愛河川。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許美惠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