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朝小野大」挑戰多 學者向賴政府提忠告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18 日訊】民進黨贏得總統大選,國會卻出現三黨都沒有過半的情況,也讓賴清德陷入了朝小野大的窘境,公民團體和學者呼籲,應該堅守民主價值,並與國人展開全面對話,凝聚國人共識。

支持者台下揮動旗幟,激動歡呼,2024大選民進黨保住大位,繼續執政,但國會方面,呈現三黨不過半。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 陳方隅:「選民選擇延續了目前的蔡英文政府的外交與國防兩岸政策。我們拒絕了親中路線,拒絕了九二共識,拒絕了一中原則。那同時呢,因為國會選舉的生態也有改變。我們認為,選民所展現出來的民意是期待國會出現制衡的這個力量。」

民進黨失去國會多數,更有不少中間年輕選票流向柯文哲,專家分析,選民四大不滿,包括低薪、高房價、社會安全保障不足與疫後復甦困境。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 賴中強:「我們主張要強化年度薪資協商,來改善青年的低薪困境。針對高房價的問題,政府應該推動共有產權住宅。」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 陳方隅:「政府防疫政策執行成效雖然說很好,讓大家維持了很正常的生活很長的時間,可是大家在疫情之後的復甦階段。很多的經濟,尤其是微型的企業,的確是會受到很多的影響。」

公民團體呼籲三黨,堅守民主價值,不要走回頭路,也期盼賴清德準總統,能與公民團體和國人開啟對話,凝聚國人共識。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陳俊宏:「強化自主的國防跟健全民主防衛機制,是一個刻不容緩的議題。相關的法案跟政策,都不應該以朝野缺乏共識的理由來加以擱置,而應該要以更周詳的政策方案更清晰的說理,分析,更誠懇的溝通,說服來尋求全體國人。」

2024總統大選,賴清德贏得勝選,但朝小野大,及不滿情緒大漲,都是賴清德政府不可忽視的聲音。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

華府專家:台選後穩定路線 兩岸政策不會大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