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將近 營養師提供食譜 教做健康年菜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19 日訊】歡迎回來。年節將近,彰化一家醫院,17日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康樂市集,邀請了營養師和中醫師,為民眾示範如何輕鬆烹調出美味又有益健康的年菜,希望能讓繁忙的上班族,也能快速準備出一桌營養又美味的新年佳餚。

桌上一道道剛剛料理好的六道年菜,包括蘿蔔糕、水餃、紅燒獅子頭等過年的應景美食。這些食材搭配中醫師調製的中藥,做成均衡營養且美味的年菜料理。

彰化秀傳營養師 黃景荺:「我們增加了很多蔬菜,就是火鍋裡面有蔬菜,然後還有一盤五色蔬菜鍋,那也是大量的菇類蔬菜,然後還有水餃裡面也增加了蔬菜,就是不要讓我們過年除了吃了大魚大肉之外,會少了蔬菜的攝取,這樣子然後也增加了水果的部分。」

營養師也介紹用黃耆、枸杞、當歸等中藥材烹製成春季藥膳湯,而若要給長輩吃,就稍微改變一下烹調方式,讓一家子在過年期間團聚,還能吃出健康。

秀傳醫院消化外科醫師 黃漢斌:「肉類的部分來說,瘦肉跟肥肉,我們可以挑選瘦肉的部分,那當然也有人講說,老人家的話,牙口不好吃瘦肉會不會咬不動?我們可以用另外一個方式去想,是不是可以用瘦肉我們把它燉得比較爛,還是煮得比較爛,相對來說對於長輩,牙口不好還是可以吃得下去。」

中醫師指出,春季與木氣相應,與肝臟有關,這是調肝理氣和凈化身體的最佳時機。建議在這個季節多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保持身心順暢,幫助排出體內的廢物和濕氣。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