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土豆鳥大集合 普查數量再破紀錄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23 日訊】歡迎回來。來台避冬的小辮?,頭上一撮辮子,像是天線寶寶,台灣鳥友暱稱「土豆鳥」。連續舉辦16年的普查活動,是台灣鳥界的年度盛事,繼去年破紀錄後,今年再傳喜訊,普查總數又提高將近2千隻。

普查志工:「水林一,563隻。」

現場響起激勵的掌聲,土豆鳥普查志工逐一匯報負責區域的數量,這項普查從2009年開始,持續到現在已經16年,志工有持續參與的,也有新伙伴加入。

普查志工 劉女士:「就是因為從來沒有做過,就會覺得,是一個還滿新鮮的一個經驗,所以就會很期待這樣子,很認真的去看去找,不過很遺憾今年還是沒有。」

普查志工 李女士:「單一物種比較容易啊,那就可以有一些老鳥,帶一些新的鳥友來參與這樣子,單一物種容易認也容易看,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

但是土豆鳥來去自如,到底要怎麼普查呢?首先要做樣區規劃,然後再由志工認領,最後在同一時間進行計數。

雲林縣野鳥學會理事長 陳姍姍:「鳥類它是會飛行的,所以我們很害怕就是,我這一區看了,它又飛到另外一區,可能會有重複計數的現象,所以我們會選擇以停憩的那個小辮?,來當作它的計數的一個標準。」

今年的普查結果,全台5個縣市合計1萬3千151隻,比去年多了將近2千隻,土豆鳥是具有生態指標的物種,每年的進步,對這些普查志工而言就是最好的獎勵。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