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發表「2035技術策略藍圖」 助台產業研發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25 日訊】工研院今(24)天發表「2035技術策略與藍圖」,聚焦在「智慧生活」、「健康樂活」等領域,目前已有多項研發成果,包括開發「車載擴增實境互動智慧窗」, 以及整合生醫與紡織產業,可望將20元鞋帶升級為價值8萬元的「人工韌帶」。

坐在觀光巴士欣賞城市風光時,常常不知道外面的景物是什麼。透過工研院開發的「車載擴增實境互動智慧窗」,整合具備高亮度、高透明度的透明顯示器,以GPS座標定位與眼球追蹤技術,將乘客目光焦點的景物導覽資訊秀在車窗上。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副組長 陳冠廷:「一般來講的AR都需要你頭還要穿戴一個頭戴式的一個裝置,但是我們這樣的一個互動系統,你只要坐在這個椅子上面,你就可以體驗到AR擴增實境的一個效果。」

攜手紡織大廠和生醫業者,改良傳統的人工韌帶。以高分子複合材料,研發「軟硬組織整合之編紡人工韌帶」,可望將20元鞋帶升級為市價8萬元的人工韌帶,預計2024年申請臨床試驗,將可替國內軟組織醫材修復市場提供領先國際的選擇。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組長 王羽淇:「我們現在是上下游串聯之後,將這個本來20塊(元)的這個鞋帶的技術,那經過我們的加值以後,它就可以變成一條8萬塊(元)的人工韌帶。」

這次發表 「2035 技術策略與藍圖」,聚焦「智慧生活」、「健康樂活」、「永續環境」、「韌性社會」、「智慧化智能技術」等領域。

工研院院長 劉文雄:「這個4+1的領域,然後來布建我們工研院,將來對於台灣產業,還有整個科研的一個方向,讓同仁們讓我們整個研究團隊,有一個努力的一個方向,這個就是也是幫助台灣產業,繼續往前走的一個力量。」

工研院不只展示多項研發成果,還發布第一本永續報告書,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未來將定期檢視,朝向組織永續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