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爭議!政院核定中捷藍線 盧秀燕任內拚動工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30 日訊】行政院昨天(29日)宣布核定台中捷運綜合規劃報告,從規劃到核定歷時33年的第二條台中捷運路網,終於看見動工曙光。今天,台中市長盧秀燕對此表達感謝,並表示將盡快進行相關作業。台中市府也與中央達成共識,採取修正方案。包含沙鹿大橋、鐵路海線跟捷運結構共構,會依相關建議推動。

台中市長 盧秀燕:「這兩天連續有三個好消息,一個就是捷運藍線核定開工,第二個就是鐵路海線雙軌的這個可行性評估,也獲得核定。」

台中市長盧秀燕,在市政會議宣布好消息,並對台中市民及行政院表達感謝。中捷藍線因圖利、路線變更、經費暴增等爭議,中央地方多次齟齬。行政院在與台中市府再次開會溝通後,週一終於通過台中捷運藍線計畫。

台中市長 盧秀燕:「捷運藍線已經核定了,那我們會盡快地跟中央來確認相關的訊息,跟相關的計畫,然後我們就開始會進行龐大的作業。」

行政院副院長 鄭文燦:「那我們現在採取的方案,那麼跟台中市政府已經達成共識,那沙鹿站會拆掉台灣大道,變成平面道路,那鐵路會採取高架化,那加上捷運在第三層,將來兼顧車站的進出,不會設計成一個錯誤的車站。」

中央地方達成共識,採取修正方案。台中市交通局指出,包含沙鹿大橋、鐵路海線跟捷運結構共構,將依相關建議推動。雖然目前仍有7處土地所有權人,沒意願加入聯合開發,但台中市府會持續透過小組會議,說服土地所有權人。而台中市民,都認為捷運藍線未來能改善台中交通狀況。

民眾:「多一種交通,公共的交通運輸的話,開車騎車的人就會少。」

民眾:「藍線的話,它剛好就是規劃在,目前台中交通最繁忙的路段,那它經過的點也是一般民眾比較需要的地方,所以說一定會改善台中整個這個交通狀況。(那對您自己來說,藍線它如果完工了,您會不會就是搭捷運的次數會變更高?)會,?一定會。」

台中捷運藍線,總經費新台幣1615.14億元,中央負擔675.59億元,依目前規劃,預估十年可以完工。至於是否在盧秀燕任內可以動工,台中市交通局表示,未來幾年內會有實質動工,市府會加速相關程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陳輝模 黃彥菱 台中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