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光下的絢彩 鄧雅姍精緻手繪陶瓷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07 日訊】從小就愛塗鴉的陶瓷藝術家鄧雅姍,累積十多年的油畫功力與教學,偶然接觸到陶瓷釉下彩創作,發現這讓她的作品可以永久保留並傳承,便一頭栽進陶瓷釉下彩的世界。帶您一起去看看。

各式花草、動物,在藝術家鄧雅姍的釉下彩陶瓷作品上,活靈活現、栩栩如生。

陶瓷藝術家 鄧雅姍:「釉下彩的可塑性是非常大的,它不是只侷限中國的山水花鳥,它是涉及可能藝術創作,可能表現自我,每個人喜歡的作品,他想要藉由這個陶瓷然後去表達什麼。」

有著深厚油畫經驗的鄧雅姍,偶然接觸到陶瓷釉下彩,發現它的多變及可塑性,便一頭栽進陶瓷高溫釉下彩的世界。

陶瓷藝術家 鄧雅姍:「一開始出來的作品,都會是失敗的,那你畫得很辛苦,但是它燒出來的成果,不見得是如你預期,所以現在慢慢的發展到說,現在我們經由窯燒之後,然後色彩可以很飽和、很多變化,跟畫畫的那個技巧。」

經由鄧雅姍的繪畫巧手,高溫柴燒作品呈現出層次豐富的自然火痕及落灰,搭配釉下彩呈現出斑斕的色彩,使得作品溫澤光潤、且變化多端。

陶瓷藝術家 鄧雅姍:「施釉的部分只有繪畫的部分,那你會看到說它旁邊其實也是怎麼燒得會這麼漂亮,都是進窯自然形成的天然釉色,這個是土胚本身的金屬光,因為柴燒它很重視的是配土的部分,不同的土燒出來會有不同的背景氣氛變化。」

鄧雅姍說,她喜歡作品放在那邊就像一幅畫。而能持續堅持陶藝創作的原因,是因為一群很支持她的學生。在課堂上鄧雅姍不提供範本,學生自由創作,彼此教學相長,創造出多元的學習環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天心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