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笐火」照亮山城 遊客北埔歡慶元宵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27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元宵節周末,新竹北埔地區舉辦一年一度的「油笐火」慶典,上千人舉著火把遊街祈福,形成長長的火龍,一起點亮這個山城小鎮。

北埔老街上擠滿人潮,人們手上的火把亮光延續了整個街道,像是湧動的火龍,一旁慈天宮廟埕也是滿滿的人潮,傳統DIY製作的龍形燈籠看起來精緻可愛,還有復刻古人智慧的滾燈燈籠,火把的光與熱則給人帶來明亮與溫暖,「油笐火」遊元宵成為北埔地區獨特的民俗慶典,吸引遊客參加。

小朋友:「感覺很興奮。」

遊客:「我本身是苗栗人,跟我們苗栗的那種元宵節的那個(火旁)龍的文化有點不太一樣,所以我覺得很特別。」

火的舞者帶動現場的氣氛達到高潮,人龍火把接續的火龍,也吸引許多攝影玩家捕捉精彩的瞬間,紛紛找好位置架起高腳架準備取景。

攝影愛好者 張先生:「我用高角度,因為高角度它才有延伸感,因為千人舉火把,要延伸感比較好看。」

現場開放800個油笐火DIY體驗名額,一開放網路報名隨即額滿,之後還加開名額。除了從桂竹的取材裁切,以及燈油的添加和燈蕊的填塞之外,還要在火把畫上祝福的彩繪,期望2024萬事如意、身體健康和工作順利等可愛的圖案。

德國籍遊客 Malte:「我們在女朋友家人的幫助下,今天慶祝了這個節日,在這個龍年我寫了一些對運氣、歡笑與和平的願望。」

遊客 賴小姐:「可以動手鋸竹子是第一次體驗,還滿好玩的。」

遊客 賴小姐:「可以在上面畫自己喜歡的圖案,或是寫一些自己的願望期盼那一些的。」

除了油笐火慶元宵,猜燈謎一樣都不能少,熱鬧的北埔元宵慶活動,就是要民眾帶回滿滿的祝福和回憶。

遊客:「油笐火,好運『龍』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 彭正乾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