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建築彩繪保存者陳穎派辭世 享耆壽92歲

彰化縣傳統工藝「傳統建築彩繪」保存者陳穎派3月12日辭世,享耆壽92歲。(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15 日訊】彰化縣傳統工藝「傳統建築彩繪」保存者陳穎派於12日辭世,享耆壽92歲。文化部長史哲聞訊表達哀悼與不捨,文化部將頒贈旌揚狀予以表彰。

「傳統建築彩繪」為傳統寺廟、民宅的重要工藝,具有藝術價值也兼具流派與地方特色,藝師陳穎派致力傳承與推廣,為台灣傳統工藝保存奠定深厚基礎。

陳穎派藝師進行傳統建築彩繪施作。(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陳穎派藝師進行傳統建築彩繪施作。(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陳穎派1933年出生,12歲起隨父親陳萬福習藝,10幾歲就出師從事廟宇彩繪,熟知彩繪技法的表現形式,對傳統建築彩繪技藝所需相關知識及工序均能掌握,致力傳統建築彩繪70餘年,2020年經彰化縣政府登錄認定為「傳統建築彩繪」保存者。

陳穎派藝師在鹿港城隍廟的畫樑合影。(陳穎派藝師家屬提供)
陳穎派藝師在鹿港城隍廟的畫樑合影。(陳穎派藝師家屬提供)

傳統建築彩繪施作,需要繁複步驟與嚴謹技術。「彩」是指在建築構件的外表,或是石灰牆的壁面上,進行「披麻捉灰」的施工程序,話稱為「地杖」;「繪」則是在地杖處理完成後,進行繪圖著色工作,為藝師展現書畫藝術的重要技藝。

陳穎派傳接閩南系統樣式,保留傳統披麻捉灰傳統工法,且題材豐富、繪工細膩,除承接新作寺廟,亦多次參與古蹟建築修護,並將「穎派彩繪」傳至兒子陳文俊與陳敦仁手中,如今技藝已傳授至第五代,家族團隊遵行傳統工法從事彩繪工作者有數十位。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林沛芸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