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南區外海牡蠣異常暴斃 水試所調查原因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22 日訊】台南市南區附近外海,出現牡蠣異常暴斃的情況。蚵農們出海收蚵,才赫然發現,至少四分之一的牡蠣,都有爆殼死亡的情況,也沒有發現有天敵補食,針對各種暴斃的揣測,水試所將派專家到場調查原因。

加了薑絲、酸菜的熱高湯,滾燙後丟入新鮮的牡蠣,這碗鮮蚵湯,吃得到大海的滋味,主角就是產地直送的鮮蚵,鮮甜肥美。加點蔥段麵線,吃巧又能吃飽。不過產地之一的台南南區附近外海,蚵農們卻遇上牡蠣暴斃的離奇景象,蚵棚裡至少四分之一的牡蠣,出現爆殼的情形,蚵殼裡的牡蠣都已經死亡消失。

業者 黃先生:「你看這些都沒有蚵仔,這整個都沒有。」

問題是在蚵棚現場,也沒有發現牡蠣的天敵,像是蚵蛭或是蚵螺,農民們於是懷疑,是附近安平港疏濬挖底泥,讓水質遭到污染。

業者 黃先生:「本來它一籮筐的價錢,是在兩千到兩千多塊,那是正常價格,但是因為你有死掉的(蚵殼),現在(批發商)可能只用九百到一千塊收購,(安平港)有疏濬過一次,然後整個沿海(牡蠣)都死光,整個都死光光,然後蚵殼裡都是泥沙,今年也是,今年又在疏濬了,又是整片海域都死光光。」

台南市區漁會總幹事 林毓昕:「水試所這邊有派一位,專業的牡蠣醫生,要來這邊查看,他們也是希望說,能三區一起查看一下,看問題是發生了什麼。」

附近海域牡蠣年產值約16億,如今粗估至少有四分之一暴斃。即使公部門承諾,邀請專家勘驗調查,但產地收購價被壓低,再加上進口牡蠣的影響,早已讓本地蚵農苦不堪言。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