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平景、羅文祺父子檔聯手 為陶瓷披彩衣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23 日訊】在高雄美濃有一對父子檔陶藝家,父親擅長於水墨花鳥畫,兒子則專精青瓷、汝窯,兩人聯手創作出一件件精美的作品。

以水仙和茶花做組合,還有一對飛翔的喜鵲,在尖嘴花器上展現出整體水墨畫的美感。另外這件天球瓶,浪漫的紫藤花加上活潑可愛的綠繡眼,給人喜悅舒服的感覺,這些都是陶藝家羅平景與羅文祺父子2人的精心之作。

陶藝家 羅文祺:「我做手拉坯,然後我爸爸用他60多年的(繪畫)經驗,來做一個完美的構圖。我們構圖其實它是環狀的,那它構圖來說至少說正面、背面,還有兩個側面,其實都有它一定的主題,那最後我們再上釉。」

羅文祺說,民國七十年代,他的父親在鶯歌學習水墨畫、陶瓷釉下彩和青花瓷,將水墨巧妙融入陶瓷彩繪中。他自己則是在15歲開始接觸陶藝,跟隨過多位陶藝老師學習,對於青瓷和汝窯的釉色更是情有獨鍾。

陶藝家 羅文祺:「從小就是喜歡這種顏色,青色、綠色、藍色,然後做陶瓷之後,偶而知道說有青瓷、汝窯這一塊,其實很久以前就憧憬,然後就是後來以後慢慢有機會接觸,才開始後來一直去研究這一塊。」

青瓷、汝窯這2種釉藥在燒製上有相當難度,羅文祺不只遵循傳統技法,更創作出獨特色彩。

陶藝家 羅文祺:「可以稱之為一文一武,那個青瓷比較武,它是華麗外放,汝窯比較沉穩,它是文的部分。以肉眼來看,直接一眼看的話就是說,青瓷它還看得到陶土,或是瓷土本身的顏色,那汝窯的話,因為它覆蓋力會比較強一點,所以說你看不到土的顏色。」

累積了25年以上的經驗,讓羅文祺在陶藝界開創出自己的風格,他也認為,藝術要融於生活中,所以大部分作品都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現場展出80組作品,讓民眾感受陶藝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祥薇 林沛芸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