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關西咖啡節登場 運用綠電「做」咖啡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26 日訊】歡迎回來。新竹縣關西鎮的仙草遠近馳名,近幾年,咖啡也成為另一個當地的「黑金」產業,業者們還將綠能應用在咖啡的相關製程上。

拿著陶瓷手爐烘烤咖啡豆,還要不斷的輕輕搖晃避免燒焦。關西鎮舉辦咖啡節,除了讓民眾體驗烘焙咖啡豆,還有咖啡的製程展示,免費品嘗手沖咖啡。清華大學師生也布置優雅茶席,分享特製的咖啡葉茶。

嘉義農業試驗分所分所長 方怡丹:「以馬武督這邊的一個特性,因為它鄰近都會區,那我們可以藉由一個跟六級產業結合的一個方式,結合觀光,結合教育跟體驗,是一個非常不錯的一個發展方向。」

關西鎮在7年前開始試種咖啡,在農民的努力和農業單位協助下,從種植、採收、發酵後製、到烘焙銷售,都是由農民一手完成。近年集結34位農民,成立咖啡生產合作社,發展了咖啡相關加工技術,提升咖啡品質,已成為北台灣重要的咖啡產區。

新竹縣關西鎮長 陳光彩:「我們關西另外一個黑金就是我們咖啡,那從106年一直到現在,從個位數的公頃數到目前的25公頃,我想感謝我們的咖啡合作社的所有成員的努力跟辛勞,讓我們關西有另外一個特色。」

特別的是,未來關西咖啡製程所用的熱水與電力,將應用氫燃料電池熱電共生系統,可降低50%的碳排放,讓氫能源應用在農產品創生,多了一份友善環保的心。

馬武督咖啡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 宋明光:「利用氫能源在發電的過程裡面,會產生的熱氣跟熱水,拿來做咖啡的發酵,那我們也會持續的把這些綠能的應用在我們咖啡的製程上面,我們期待我們的咖啡,可以完全用綠電來製作我們咖啡。」

咖啡節的另一個特色活動就是食農教育,來到咖啡莊園,看到樹上開著白色的小花,導覽人員說,咖啡花大概一個星期凋謝,長出果實到採收大概要六個月。農民的努力也獲得勞動部多元就業計畫方案支持,希望為關西鎮再創另一個黑金產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