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餅有南北之分 南部潤餅包入「油麵」增加飽足感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4 月 02 日訊】台灣人習慣清明節吃潤餅,但你知道潤餅也有分南北嗎?南部的潤餅,尤其是台南、嘉義,會在潤餅裏包油麵,原因是早期嘉南一帶務農的人多,加了油麵可以增加飽足感,不過,也有人不愛包油麵,只愛基本款。

把油麵和炒好的高麗菜、豆芽菜拌在一起,拌好拌勻。在潤餅皮上灑上糖粉,放上豆乾、滷肉、蛋,最後再加上剛剛拌好的油麵,這就是南部口味的潤餅。

嘉義民眾:「一般都包麵條、還有豆皮還有蛋,小時候就這樣包給我們吃。」

清明節即將到來,嘉義東市場裡的潤餅攤位大排長龍,不少人就愛油麵潤餅這一味。

嘉義民眾:「南部有加麵,北部沒有。比較有飽足感。」

嘉義東市春捲業者:「古早以前大家都做事比較容易餓,讓他能夠把肚子填的很飽,有體力可以做,這是南部的特色。」

在潤餅裡加油麵,對大部份的南部人來說習以為常,但卻有名南部的網友,在PTT發文說「身為南部人,並沒有吃過油麵潤餅啊!」,引起熱烈討論。「有人說油麵超好吃」,也有人附和說沒吃過,實際詢問也確實不是所有人南部人都吃過油麵潤餅。

嘉義民眾:「包高麗菜、豆芽菜,(所以沒有吃過包有麵的)沒有。」

高雄民眾:「我個人是比較不喜歡,因為我覺得這樣子就是不知道到底吃麵,還是吃春捲。」

農委會臉書粉專曾經製作過「南北潤餅大比拼」,標示油麵為南部特有,比較準確的說法是,雲嘉南一帶的縣區較多這種吃法,像高雄這一攤賣油麵潤餅的老闆娘,本身是屏東人,就不吃油麵潤餅。

高雄春捲業者:「因為我們屏東人,我們不加油麵,我們加的是大黃瓜,可是做生意是不可以包(大黃瓜)的。很多台南、嘉義、雲林的客人,一直跟我反應要包油麵。我跟他說,你們包的油麵和豆菜麵我不喜歡吃,所以我不會想要包。後來我跟他說,大家都在反應,我說我去找,我去找我覺得好吃的(麵)我再來包。」

雖然油麵潤餅被視為是南部口味,但南部各縣市還是有各自些微不同的吃法,以及個人的喜好,沒有什麼一定就是這樣吃。飲食習慣就是因為各地不同才有趣。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